首个中俄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即将开通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7-01


  首个中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服务平台即将在今年8月开通。6月17日,负责搭建平台的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与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跨境电商公共/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及产业发展方面开展紧密合作。

  依照协议,航天信息将助力绥芬河市打造中俄边境“样板口岸”,以中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为切入点,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覆盖全国的服务渠道优势,以企业的征信平台为基础、航天商品追溯平台为核心、金融支付为手段,搭建中国跨境电商产业互联网平台,服务更多企业。

  据悉,绥芬河市与俄罗斯滨海边疆区接壤,是中国东北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承接我国“振兴东北”和俄罗斯“开发远东”两大战略的重要结点城市。

  绥芬河市把2015年定为电商年。去年,经由该市向俄罗斯发送的包裹总量超过500万件,全市对外贸易额约76亿美元。

  “平台采用‘B2C’模式,线上‘撮合’外贸企业用户,线下打通物流链条,我们已和俄速通等企业达成合作。”航天信息有关领导表示,跨境电商项目积极响应并落实了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旨在通过信息化、智能化技术促进“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探索对俄跨境电子交易发展特色路径,创新合作模式。

  2013年起,航天信息开始研发跨境电商公共/综合服务平台。后续,跨境电商项目将力争在黑龙江省另外21个口岸城市铺开。

  4月8日,中俄跨境电商通关服务平台在绥芬河开通,海关、检验检疫直接进驻仓储基地,一次报关就能将货物通关、跨境支付、结汇退税服务办结。

  这成为海关总署应对当前外贸订单碎片化趋势明显,小包裹、小订单急剧增多,政策空缺无监管的一大对策。

  6月1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优化通关流程,提高税收、通关、仓储、融资等支撑环节的公共服务能力。

  未来,航天信息希望利用已有的遍布全国的营销服务网络和完善规范的服务体系,大量优质的企业客户资源等优势,深化与地方政府的合作,确保跨境电商项目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