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设计的国内首台二次再热机组投入商业运行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7-01

由中国电建集团所属江西省电力设计院负责设计的国内第一台二次再热机组于2015年6月27号21点顺利通过了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即将投入商业运行。该机组是目前世界上参数最高,在运指标最先进的二次再热机组。

华能安源电厂采用国内第一台、世界最高参数、在运机组经济指标世界最先进的二次再热660MW超超临界机组,于2013年6月28日开工建设。江西省电力设计院作为工程主体设计单位,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提前一年完成了主要施工图设计,全过程开展设计优化工作,提供了优质的服务,赢得了业主和各参建单位的一致认可和好评。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竭诚为安源电厂提供工程全寿命周期、优质、高效的设计服务,为安源电厂安全、环保、高效稳定运行做出更大的贡献。

工程锅炉采用哈尔滨锅炉厂、汽机和发电机采用东方电气集团产品。锅炉出口主蒸汽参数为压力31兆帕、温度605度,一二次再热器出口蒸汽温度为623度。工程采用了100%汽动给水泵、汽动引风机、低低温省煤器、低背压凝汽器、数字现场总线、烟气协同治理、烟气再循环等领先发电技术。设计全厂热效率达46.87%,厂用电率3.36%,设计发电标准煤耗约262克每千瓦时,设计供电标准煤耗约271克每千瓦时,较国内常规同类型机组低约16克每千瓦时,年可节约标煤约11.6万吨,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烟气经烟气脱硝装置+低低温省煤器+低低温电除尘器+高效除尘的湿法烟气脱硫装置等协同治理措施处理后的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尘设计排放浓度分别小于35、50、10毫克每标立方,指标优于国家《2014-2020年煤电节能减排升级及改造行动计划》燃机限值排放要求,环保效益十分显著。

华能安源电厂1号机组的顺利投产,标志着我国电力设计、制造、安装、调试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将为二次再热技术今后在国内的推广应用发挥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对于我国电力事业可持续发展和建设创新型国家都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