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天津煤码头实现上半年生产经营目标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7-01

6月27日,随着“华海航2”轮装货完毕,神华天津煤码头公司年度装船量累计实现2002万吨,提前实现了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生产经营目标。

今年以来,煤炭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同时天津市环保工作形成新常态、新任务。面临开港以来前所未有的重大考验和全新挑战,天津煤码头公司开拓思路,不断探索,积极创新,形成了“安全、生产、环保”三项工作齐抓并举,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在安全管理方面,该公司年初按照集团安全生产一号文要求,制定下发了公司2015年安全生产一号文,对全年安全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为推进公司本安体系建设在依法合规的框架内进行,公司组织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知识培训,并结合新《安全生产法》的各项要求,制定公司2015年职业卫生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通过修订外包业务职业健康管理协议,落实职业危害合同告知等措施,逐步完善公司职业健康管理工作。同时,针对近期公司现场基建项目和设备维修改造项目较多的特点,加强外委施工安全管理,加大现场安全检查频次和力度,并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持续跟踪整改进度,确保了安全管理无死角,无遗漏。

在生产作业方面,面对煤炭市场下行压力,该公司从加强内部管理做文章,提升公司生产调度管理能力,以管理提升保证生产进度的稳步推进。在实际工作中,生产部门统筹进、出、存的平衡管理,从总量控制、周转效率、煤种布局等角度综合组织,保持码头生产平衡有序;设备主管部门加强设备运行管控,强化关键设备的标准化管理,保障了生产的顺利进行。进入六月份以来,公司在翻车机区域、码头前沿、堆场各单机及堆场外围开展了CD1、CD2压车器改造、SL2高压喷雾改造、智能化堆取料改造、防风网建设等施工项目,对生产作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生产部门综合考虑每天的施工安排、进车车流车型、码头船舶装船方案等情况,与集团相关部门联系合理调配进港列数和车型比例,同时争取铁路方面的支持配合,及时对重排空,加快列车在港周转,避免翻车机负荷不均和阶段性压港现象;并根据各台装船机的作业范围合理安排进港船舶的停靠泊位、单双线作业、对垛备货、取货上船事宜,使各生产环节衔接紧密有序,提高了装船作业效率。

在环保工作方面,面对来自天津市和滨海新区严峻的重压形势,天津煤码头公司迎难而上,不断摸索,不断创新,克服重重困难,爬坡过坎,取得了环保工作的阶段性胜利。首先是提高“人”的意识,即加强环保宣传教育,将外部环保工作形势、公司环保工作现状、公司现有环保设施等情况进行告知和宣传。其次,保证现有环保设备设施的全面投入使用:开启翻车机干物抑尘系统,实现翻车作业的煤尘控制;通过地坑内的吸尘净化系统,实现落料口地坑的煤尘抑制;配合适用生物抑尘制剂,实现输煤通道上的降尘作用;组织堆场现场的苫盖作业,对堆场煤炭垛位进行全面苫盖。第三,加快装船机干雾抑尘改造项目和堆场防风网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公司二号装船机改造已基本完成,防风网项目同时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

上半年,天津煤码头公司安全生产经营工作总体平稳,多项主要生产经营指标实现了新的突破。同时,适应环保工作新常态,天津煤码头公司在压力中不断累积经验,在实践中总结历炼,为年度各项目标的顺利完成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