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提前完成国家能源局无电地区通电三年计划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7-01

2015年6月30日,四川省甘孜州丹巴县丹东乡二道桥村藏族群众终于用上电,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提前半年完成了国家能源局下达的《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确定的无电人口用电任务,全面解决了国家电网公司大电网延伸覆盖范围内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

据统计,截至2012年底,国家电网经营区域尚有59.7万户、252.7万人没有用上电,主要分布在西藏大电网延伸新增的26个县,四川甘孜、阿坝和凉山州新上划的31个县,以及甘肃、青海、新疆等地的移民搬迁区。国家能源局《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年)明确了“以大电网延伸供电为主、分散电源就地供电为辅”的实施原则。国家电网公司负责通过大电网延伸等方式解决无电人口的用电问题,其余无电户由相关发电企业采取光伏分散供电等方式实现用电。由于剩余的无电人口主要分布在自然条件恶劣、居住分散的边远地区和少数民族聚集地区,地理环境复杂,民族习惯迥异,不少区域处于祖国的边境线上,一些地方高寒缺氧、交通不便,建设条件艰苦,施工难度很大。

国家电网先后与无电人口较集中的四川、青海、新疆、西藏、甘肃5省(自治区)政府签订了共同加快推进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的协议,明确通电任务和双方的责任。国家电网提前半年全面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大电网延伸通电任务。2013~2015年户均通电成本达到4.2万元(不含川藏联网等工程),是“十一五”时期户均通电投资的3.6倍。同时,投入407亿元,先后建成新疆与西北联网工程、青藏联网工程、川藏联网工程、玉树与青海联网工程和四川“新甘石”联网工程,结束了新疆、西藏、青海玉树州、四川甘孜州北部地区孤网运行的历史,为上述地区的电力保障、全面解决无电问题、促进地方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网架支撑。

无电地区电力建设的实施,有力地推进了贫困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根据2014年回访,新通电地区农牧民年人均收入由通电前一年的3924元提高到通电后一年的5167元,增长14.5%;平均每百户家庭拥有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电炊具分别为74、26、26、31台。清洁电力取代柴、煤、油等传统能源,提高了能源使用效率,降低了污染排放,保护了农牧区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