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与法国企业签署核能合作意向书

文章来源: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7-02

法国巴黎当地时间6月30日,在中法两国总理见证下,中国广核集团(以下简称中广核)董事长贺禹、法国电力公司(以下简称EDF)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让-贝尔纳·列维(Jean-Bernard LÉVY)以及阿海珐集团(以下简称AREVA)核电公司首席执行官菲利普˙诺奇(Philippe Knoche)代表三方企业,签署了三方在核反应堆领域建立长期合作的意向协议书(以下简称协议)。

据了解,此次签订的协议,中广核和EDF将就百万千瓦级反应堆对全球市场的情况开展市场调查,并讨论在全球市场建立百万千瓦级反应堆长期合作的可能性。同时,中广核和EDF、AREVA将在150-170万千瓦的高功率反应堆方面进行长期合作,在技术问题、全球市场评估和组织机构和商业模式上,明确开发高功率反应堆的共同长期愿景。

当前,全球核电产业正逐步复苏。据悉,全球已有14个国家正在建设核电机组,40多个国家正在积极谋划发展核电。未来10年,国外预计有60至70台新建机组的市场空间,同时还将有30至40台机组退役,20至30台机组延寿,核电产业发展的空间巨大。目前,我国已将核电“走出去”上升为国家战略,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得到中央高层的大力“推介”。

EDF是世界最大的核电运营商之一,在核电站建设和运营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阿海珐亦是世界核电领域的老牌企业,涉足了从铀矿开采、核燃料生产、核反应堆设计、制造到乏燃料处理的全产业链。中广核作为我国最大的核电运营商、全球最大的核电建造商,拥有在运和具备商运条件的核电机组13台,在建机组12台,目前已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专业化的核电生产、工程建设、科技研发、核燃料供应保障体系。近年来,中广核积极推进核电“走出去”战略实施,积极稳妥布局国际核电市场,目前中广核已成为罗马尼亚核电项目的选定投资者,中广核牵头的中方联合体也在积极开拓英国新建核电市场。

中广核与EDF、AREVA的合作由来已久,从上个世纪80年代合作建设大亚湾核电站起,中广核与EDF、AREVA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合作共赢之路,在核电工程设计、工程建设和管理、运营管理等领域建立了稳固的合作关系。2007年11月26日,中广核与EDF签署了全球伙伴协议,在联合投资国内外电站及支持、扩大技术合作和联合发展新技术等方面进行合作。2013年4月25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法国总统奥朗德的见证下,中广核与EDF、AREVA签署了长期合作联合声明,在先进反应堆研发、核燃料及经验共享、核电站运维及性能提升等方面加强长期合作。同年10月17日,在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访华期间,中广核与EDF就在英国投资建设核电站签署了投资合作兴趣函。2014年3月26日,在中法两国元首的见证下,中广核与EDF签署了关于英国新建核电项目工业合作协议和关于核能领域研发、设计、采购及运维合作协议的联合声明。2015年1月29日,中广核与EDF在北京还签署了双方在核电站设计领域的有关合作协议。

在全球核能发展进入新阶段的背景下,中广核和EDF、AREVA强强联手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标志着中法核能合作进一步深化,也为我国核电企业“走出去”创造了良好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