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施工沪昆客专大茶山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7-02

6月29日9点56分,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施工的沪昆客专(贵州段)高风险瓦斯隧道——大茶山隧道鏖战58个月实现全线贯通,为明年沪昆客专按期通车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大茶山隧道全长9956米,最大埋深约487米,为双线长大铁路隧道。该隧道主要特点有:一是地质条件复杂。大茶山隧道位于云贵高原侵蚀构造中低山区,穿越乌蒙山脉,处于岩溶、暗河发达地段,多喀斯特地貌,且煤系地层等不良地质发育强烈;二是穿越煤系地层,瓦斯浓度高,施工风险大。该隧道有横洞、斜井、平导、出口4个工区,其中斜井穿越5层煤,正洞穿越6层煤,煤层均具煤与瓦斯突出风险;三是岩层破碎,断层较多,施工难度大。隧道进口和斜井Ⅳ、V级围岩约1.7公里。

据悉,该项目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的快速客运通道之一的组成部分。建成后,上海到昆明从36小时缩短至10小时,同时,沪昆客运专线将结束我国山区铁路客运时速不足每小时80公里的历史,对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