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实现我国首单LNG线上交易

文章来源: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7-06

7月1日,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下称交易中心)投入试运行,中国海油所属气电集团实现我国液化天然气(LNG)第一笔线上交易,由新奥能源摘牌,成交量2000吨,开创了国内液化天然气在交易中心公开交易的先例,成为中国LNG贸易发展的里程碑。

交易中心由新华社、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申能集团、新奥能源等10家单位出资组建,实行会员制。作为发起企业之一,气电集团积极参与交易中心的筹建和交易,前期扎实完成在用户线上注册、交易品种、交易模式和定价机制建立、交易数量设置、物流安排等筹备工作,顺利实现首单LNG线上交易。中国海油LNG定价始终被视作我国LNG现货定价的风向标,目前气电集团是唯一一家在交易中心挂牌出售LNG的会员单位,借助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这一国家级的天然气交易平台,气电集团将在LNG行业发挥更大影响力。

交易中心交易模式为现货挂牌和现货竞价两种,目前投入试运行的主要有管道天然气(PNG)和液化天然气(LNG),未来还将推出LNG接收站接转能力品种的交易。

交易中心的建成投运在推动国家能源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目前亚洲没有一套完整的天然气定价机制,交易中心通过稳步建设,可以实现天然气交易的公开透明化、运作规范化,将其打造成为亚太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天然气交易中心、信息中心和金融中心,最终形成代表市场的天然气交易指数,引领亚洲天然气定价,提升我国在国际天然气市场的话语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