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担纲咨询“土司系列遗产”申遗成功

    发布时间:2015-07-07

北京时间2015年7月4日16时02分,由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承担主要申遗专业咨询任务的“土司系列遗产”,于德国波恩召开的第39届世界遗产大会(39th Session of the World Heritage Committee)上顺利通过,成为我国第48项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文化遗产!

土司制度是13-20世纪初在中华帝国国家管理体系中,中央政权推行于中国西南多山、多民族聚居地区的专项行政管理制度。这一制度的核心是中央委任地方首领“土司”对特定辖区进行世袭管理,“土司系列遗产”即是土司的行政、军事、生活治所/城堡的遗存。本次申遗为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址、贵州遵义海龙屯三处代表性土司遗产联合申报。

土司系列治所/城堡遗存在选址特征聚落形态、建筑形式与风格等方面体现出兼具当地族群文化特色及中央官方规制的特征,它们所记录的中国西南少数族群聚居地区的特定发展阶段和文化特征,见证了古代中华帝国发展史中独特的“土司制度”及其“齐政修教、因俗而治”的管理智慧,展现了在土司制度作用下,中央政权与地方族群间在国家认同和民族文化传承方面的思想和文化交流,以及因此而实现的社会整体发展、国家长期统一、和族群文化多样性传承。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为世界遗产保护专业咨询单位,在土司系列遗产申报项目中负责整体申报文本和保护管理规划的编制工作,以及部分遗址保护展示工程的设计与实施指导,为“土司系列遗产”申遗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学术与技术支撑。该项咨询工作自2012年10月正式启动,至2015年6月完成验收,历时近3年,期间成功应对了该项目的两大突出挑战——提炼土司系列遗产的突出普遍价值(含系列遗存组合关系的研究)及提升其保护管理能力。应对挑战的过程得益于各级政府的支持及国内外、多学科专家和专业团队的协同合作和智慧集成。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自2002年受理“高句丽王城、王陵与贵族墓葬”(2004年列入)的申遗保护规划咨询以来,在近8年中以坚持不懈的、艰苦卓绝的努力,承担了国家5项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专业咨询(含文本与/或保护管理规划的编制及部分工程设计)——“杭州西湖文化景观”(2011年列入)、“元上都遗址”(2012年列入)、“哈尼梯田”(2013年列入)、“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2014年列入)和“土司系列遗产”(2015年列入),创下了连续5年申报成功的记录。随着土司系列遗产的成功列入,中国以48项世界遗产的总数保持了世界排名第二的位序。

在这些持续的高难度项目挑战中,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为将中国文化遗产推向世界、提升文化话语权作出了显著的专业支撑,充分展现了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对文化传承的追求,体现了中央企业振兴中华民族的高度社会责任感。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