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主研发的核电动态刻棒技术完成首次应用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7-09

日前,我国自主研发的动态刻棒技术在秦山第二核电厂1号机组第12次换料后启动试验中成功完成首次应用。该成果是国内首次全面突破动态刻棒先进物理试验方法,对进一步提升我国核电运行业绩和推动核电“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

动态刻棒试验方法是一种快速测量控制棒价值的试验方法,该方法通过快速连续插入控制棒,获得堆外电流响应变化进行空间修正,得到控制棒组价值。动态刻棒试验方法和我国核电厂采用的传统试验方法相比,不但更安全,每次还可缩短大修关键路径十多个小时,从而增加电厂的可发电时间,提升电厂的运行业绩。

鉴于该项技术对我国运行核电厂的重大意义,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在成立之初就将该项技术作为公司的核心技术能力进行研发,并联合上海核星核电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的专业研发队伍进行专项攻关。经项目组30余人历时4年多的努力,顺利攻克了堆内外分析计算软件、反应性仪硬件以及现场应用有关的一系列技术难题,形成了试验方法、分析软件以及反应性仪硬件等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成果,并先后在秦山第二核电厂和方家山核电工程多个机组上进行了成功的验证试验。

在该项目的研发过程中,国家核安全局进行了严格的审评与监督。在对试验理论方法的掌握、软件系统开发的规范、硬件研发的质量控制、现场验证试验的有效性等进行详细审查后,批准了该研发成果首先在秦山第二核电厂投入正式应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