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石化原油综合损失率连续5年创中国石油最优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7-09

辽河石化公司眼睛向内苦练内功,“瘦身”生产成本,今年上半年,动力费用同比减少800多万元,综合能耗同比下降4.21千克标油/吨原油,新鲜水单耗同比下降0.04吨/吨原油,原油综合损失率比中国石油炼化板块考核指标低0.17%,连续5年创中国石油炼化板块原油综合损失率最优水平。

优化流程,挥动效益“指挥棒”。今年3月1日,辽河石化正式实施“生产经营日优化、周评价工作方案”。这个公司规划计划、生产运行、计量质检、营销调运等部门联动,根据每天生产动态和外界条件变化信息进行效益测算,将量化的日优化生产指令下达给生产一线,推动生产全流程优化。

日优化、周评价方案实施后,东蒸馏柴油组分及1号改质柴油组分参与国Ⅳ零号车用柴油调和,将零号普通柴油转化成高附加值车用柴油产品;优化馏出口产品质量,减少汽油辛烷值质量过剩,每日增产二甲苯产品50吨,月增效112万元。

精细管理,细化成本管控掘“金”挖“银”。今年上半年,辽河石化原油综合损失率仅为0.36%。这意味着这个公司全年可减少原油损失8500吨,创造效益1700万元。这项指标的取得,得益于企业的精细化管理。

安全是效益的保障。这个公司建立风险作业日公告制度,增强风险作业的计划性,有效预防事故的发生。截至目前,这个公司实施公告并控制风险作业3353项,严格执行岗位员工手机集中管理制度,对76个手机集中存放站检查214次,杜绝巡检、监盘等操作过程中接打电话给安全生产带来隐患;建立生产方案监测平台,为装置生产方案变更提供预知性;组织完善各装置巡检管理细则,加强巡检管理,减少装置非计划停工。

辽河石化制定并出台现场量化考核管理办法,加强对加热炉、大型机泵、冷换设备等重点耗能设备的管理。与此同时,这个公司双优化节能项目取得重要进展:重整无级气量调节节电项目实施后,单台压缩机节电210千瓦小时;2号改质循环水优化项目,实现节约循环水使用量260吨/小时;焦化焦炭塔大吹汽智能喷雾系统实现每天节汽15吨,为完成全年节能指标、实现挖潜增效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