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施工国内最大单跨双线跨高铁钢桁梁横移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7-10

7月8日凌晨3时20分,在4套智能控制千斤顶的牵引下,经过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参建员工连续4个小时的共同努力,重达2800吨、水平横移距离达38米的国内最大单跨双线跨高铁钢桁梁——西(安)成(都)客专跨西(安)宝(鸡)高铁及西安机场高速1跨132米钢桁梁顺利横移到位,标志着西成客专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取得突破性进展,为2017年西成客专全线顺利开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我国跨高铁同类型钢桁梁施工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

西成客专跨西宝高铁特大桥1跨132米钢桁梁位于国家级开发区西安市西咸新区,是目前国内最大单跨双线跨高铁钢桁梁,工程跨越既有西宝高铁及西安机场高速公路,钢桁梁与西宝高铁斜交夹角小,仅为14°。钢桁梁原设计采用纵向顶推施工方案。

钢桁梁水平横移前期,克服了钢桁梁支架拼装跨越机场高速公路搭设施工行车干扰大、横移滑道梁跨越西宝高铁顶推施工水平距离长、大吨位龙门吊临近西宝高铁高空拼装钢桁梁安全风险高等施工难点,相继攻克了钢桁梁大跨度长距离水平横移同步控制及行走稳定性等施工难题。

新建西安至成都铁路客运专线是我国第一条在艰险复杂山区修建的高速铁路,行径秦巴山地,连接关中平原、汉中盆地和成都平原,线路北起西安,向南经咸阳、安康及汉中进入四川省境内,后经广元至江油与成绵乐客专相接抵达成都,全长约650公里。

西成高铁建成后,西安到成都将由现在的12小时缩短到3个小时。成都、重庆到北京7小时内就能到达。届时,华北地区至西南地区又增加一条大能力、高密度的旅客运输主通道,陕川两省也将形成一日经济圈,对于加强关中天水经济区与成渝经济区的交流合作,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提高人民群众出行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