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与荷兰建立中荷空间光学仪器联合实验室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7-14

在不久前举行的中国国家航天局与荷兰航天局的合作会谈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08所作为国内唯一的企业代表受邀参加。

这次会谈为中荷双方在航天领域的后续合作奠定了国家级基础,而508所与荷兰应用科学研究组织(TNO)建立的中荷空间光学仪器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中荷联合实验室”)也被作为中荷航天合作的典范在会谈中提及。此时,距离实验室成立只有一年多的时间。

强强联手早有渊源

荷兰应用科学研究组织(TNO)在空间仪器方面有50年的研究历史,主要开展对地观测仪器、科学仪器、空间数据应用以及其他一些关键子系统的研究。TNO在光学仪器定标方面有很强的技术优势,特别是其星上定标系统具有结构紧凑、体积小、精度高、稳定性好的特点。

TNO与508所的最初接触始于2008年。2012年4月,双方正式提出建设联合实验室需求后,508所与TNO进行了多次技术专家互访和高层交流,就联合实验室合作内容等进行了洽谈,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2014年3月,双方签署了联合实验室协议书,中荷空间光学仪器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

值得一提的是,2013年7月,中荷联合实验室还在合作洽谈期间,508所便与TNO展开了合作,双方签订了大气监测仪星上定标单元的订购合同。该监测仪在轨应用后可对全球的二氧化碳和甲烷排放进行监测,为全球气候变化的科学研究提供重要数据资料。

瞄准国家重大专项“有的放矢”

2014年底,中荷联合实验室确定了在地球环境大气探测、深空探测、对地观测等方向的合作领域,并明确了五个具体项目。对于508所来说,这五个项目与未来我国的国家重大专项紧密相连,其中温室气体探测光谱仪和拉曼-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仪就非常具有代表性。

温室气体增加对气候和生态系统的影响是一个世界级议题,二氧化碳、甲烷等温室气体的增加会引起气温和降水的变化以及气候的变化,这些变化可能会影响到农业的种植决策、品种格局、品种改良、土地利用等一系列问题。

在“十三五”规划中,我国将发射一颗陆地生态碳监测卫星,其将搭载一台温室气体监测光谱仪,用于全球碳循环的研究。这台光谱仪可以帮助林业和环保部门探测主要温室气体的“来源”、“去向”以及时空分布。按照计划,中荷联合实验室将完成光谱仪用户要求的技术指标合理性仿真分析,形成优化后的技术指标,并将于2018年6月完成温室气体监测光谱仪正样产品的研制。

拉曼-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仪则结合了拉曼光谱探测技术和激光诱导击穿光谱技术,瞄准了未来国家在深空探测方面的需求。在小行星探测任务中,小型拉曼-激光诱导光谱仪还可以进行小行星土壤、岩石、有机物的探测。

目前,中荷联合实验室已经开展了小型拉曼-激光诱导击穿光谱仪的研究工作。

建设多维度合作平台

中荷联合实验室不仅是中荷双方技术合作的载体,更是聚集和培养高层次国际科技人才,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比如,在2014年8月召开的第一届中荷联合实验室学术研讨会上,中荷12位专家就光谱仪设计研制技术、定标技术等方面进行技术报告与交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今年,中荷联合实验室计划举办首届中荷企业高峰论坛,同时加强与其他研究机构和高校的沟通,并于当年9月举办第二届联合实验室学术交流会。此外,今年年初,由508所与TNO共同出资200万元成立了中荷航天创新基金。双方将瞄准我国“十三五”规划,围绕深空探测、地球环境大气探测、对地观测三个方面启动预先研究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