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主导产业能耗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文章来源: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7-15

资源利用是否高效,能耗水平最能说明问题。目前,神华集团以原煤生产能耗、选煤电力单耗、运输能耗为代表的主导产业能耗处于国内领先或国际先进水平。

煤炭开采和洗选是神华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神华集团坚持“高起点、高质量、高技术、高效率、高效益”发展模式,开发了适应我国西部大型煤炭基地建设的特大型矿井群协调开发技术,支撑了以神东千万吨矿井群为核心的安全高效亿吨级煤矿区的协调发展。矿区通过优化工作面布置,提高综采工作面装备能力及水平,研发大采高、放顶煤、薄煤层高效开采技术,推广线性支架房采工艺等途径,回采率达到84%。神东集团成功实施了1.3米至2米薄煤层开采和长距离7米采全高、无矸石采煤等工艺,每年多回收煤炭300多万吨。准能集团黑岱沟露天矿率先应用抛掷爆破——拉斗铲技术,将挖、运、卸3个工序一次完成,每年节约1.8万吨标煤。如今,神华原煤生产综合能耗约为2.7千克标煤/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神华集团采用先进煤炭选煤技术,形成了规模化、专业化选煤生产模式。目前,选煤电力单耗约2.9千瓦时/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强化一体化运输产业链,打造现代绿色物流链。神华集团积极构建铁路、港口、航运综合运输体系,通过调度管理信息系统平台,对主要生产矿井、铁路运输、港口接卸等信息实时监测、调度,统筹运输调配,产、运、销各环节整体联动,优化高效运输产业链的经济效益和节能效益。神朔铁路、朔黄铁路两条电气化铁路节能优势明显,加之对沿线站场工业锅炉改造,大力采用热泵技术,“绿色物流”名副其实。去年铁路货运周转量为26千克标煤/万吨公里,港口万吨吞吐量综合能耗为2700千克标煤/万吨,航运千吨海里能耗为5.6千克标煤/千吨海里,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以煤炭清洁高效转化为己任的现代煤化工产业能耗保持国内先进水平。煤化工在设计、施工以及生产运营各阶段大力实施余热余压回收及蒸汽利用改造等,节能降耗效果显著。去年,煤直接液化单位产品能耗1851千克标煤/吨,煤制聚烯烃产品能耗5935千克标煤/吨,在国内外均具有典型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