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研制新型“黑匣子” 护航民航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7-22

  目前,大多数民航客机上安装的黑匣子有两部分,驾驶舱语音记录器便是其一。它实际上是一个声音记录器,可以记录机舱内的各种声音,包括飞行员与地面指挥机构的通话,正、副驾驶员间的对话,机长、空中小姐对乘客的广播,机舱异响等声音发动机异响甚至爆炸声。目前,客机上的驾驶舱语音记录器记录时间一般不超过2小时,由于语音记录时间较短,经常读取数据需频繁拆装记录器,导致接口容易损坏,并且其控制方式使语音数据容易被抹除,对于民航日常飞行监控和不安全事件调查产生严重影响。

  在安全问题升级的背景下,民航总局迫切需要一款能够长时记录驾驶舱语音的机载设备,便捷可靠的提供语音数据,用以监控民航日常飞行和调查不安全事件。

  应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委托,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5所正研制生产一种新型的快速获取驾驶舱语音记录器。主要实现机上六通道音频数据和时标数据采集,2000小时长时间数据存储,短时数据冗余备份和数据回放等功能。该产品采用多项关键技术,以FPGA为核心,通过ARM控制器和高性能DSP实现时序控制、数据压缩和加密,采用SSD固态硬盘和高速同步ADC实现数据实时采集和存储。不仅能够大大突破录音时间的限制,更提高了产品的可靠性和易用性,能够适应严苛的机上环境,并且结构拆装灵活,数据导出高效便捷,后续还可扩展无线传输和视频采集功能,进一步满足民航安全保障的需求。

  目前,35所顺利通过民用航空适航改装审定制造符合性审查,标志着快速获取座舱音频记录器适航改装取证任务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功,后续将转入CTSO性能符合性审查,为护航民航安全更进一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