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渤钻超深井能力站高端 完成6000米以上井257口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7-29

7月22日,刚刚完钻的塔里木油田RP301-4井正在进行试油作业。至此,渤海钻探公司自2008年成立以来,已完成6000米以上超深井257口,占集团公司完成总数的四成。

据悉,渤海钻探先后打出牛东1井、克深2井等重大发现井,创水平井垂深、水平位移等10项集团公司级以上指标,连续3年在以超深高难度井著称的塔里木油田获单队进尺第一名。

超深井深部岩石可钻性差、井底温度高、地质情况复杂。可以说,超深井钻井技术是位于钻探领域“金字塔”顶端的高端技术。

近年来,全球油气勘探开发对象正从常规油气藏转向低渗透、高含水、非常规油气藏,从浅层转向深层、超深层,钻探难度越来越大。针对这一情况,渤海钻探公司确定了“打造深井复杂结构井第一军”的目标,明确以差异化的优特技术赢得并保持市场竞争优势。

打造超深井特色技术。作为中国石油首家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渤海钻探形成完整的科技创新制度体系,并将每年收入的3%投入科研,以“深井、超深井钻井技术”“大位移钻井技术”为代表的优特技术日益成熟。目前,这个公司已开发技术模板100余个,对MWD导向钻井、BH-WEI钻井液技术、快速测井技术、高温高密水泥浆固井技术等成熟超深井技术进行集成。2014年交井的热普3012-1井以76.3天的成绩创集团公司7000米以上井最短钻井周期纪录,金跃5H井以垂深7010米刷新中国石油水平井垂深最深纪录。

精细超深井技术管理。做好源头控制,严格落实设计方案审核审批制度,推行“一井一策”“一段一法”,从源头保障技术措施的安全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施工过程中,这个公司严格落实“双盯”工作法,采取总工指导或总工驻井方式确保每口井施工安全。同时,建立包含超深井在内的重点井“日评估、周汇报”制度,通过实时作业风险分析,完善施工措施,提升施工过程中的事故复杂风险防控能力。今年6月完钻的冀东油田NP13-1706井,历经13次现场技术讨论,应用旋转导向、岩屑床破坏器等新工艺新工具,完钻井深6387米、水平位移4940.99米,一举刷新国内陆地钻井位移最大纪录。

优化超深井全产业链协调配合。超深井施工工艺复杂,在钻机负荷、泥浆抗高温性能、钻具强度、仪器抗压性等方面都有高于常规井的特殊要求,对各业务之间的衔接要求也更高。为此,这个公司推行“全产业链一体化竞争,全价值链协同性创效”的策略,强化各业务协调、高效运行。各油区事业部充分发挥“领头羊”作用,积极与建设方、兄弟单位及公司内部参战单位协调和沟通;钻井单位切实发挥龙头作用,各技术服务单位密切配合,形成集团作战的格局,充分发挥公司在超深井施工中的整体优势。

今年上半年,钻井、工程院、泥浆服务单位加强技术攻关与技术交流,优化常规堵漏技术,推进新型堵漏技术,与去年同期相比,井漏损失时间缩短61.83%,钻具失效损失时间减少104个小时,深井、复杂结构井事故复杂损失时率降低0.7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