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信息与京东打造税务大数据业务平台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8-05

7月31日,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信息)与京东集团(以下简称京东)成功签订《合资意向书》,双方将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打造一个集税务大数据开发与应用、税务信息化业务及“互联网+税务”为一体的创新业务平台。

为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和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关于把握发展新机遇,紧跟时代新步伐,倾情打造“互联网+税务”靓丽品牌的批示要求,航天信息作为电子发票技术领域的先行者与引领者,将提供先进的电子发票及发票管理全业务解决方案的技术优势与研发能力,同时京东作为电子发票应用领域的开拓者和推动者,将提供自身电子发票及大数据方面成熟的业务开展和运营经验,双方携手共同大力推动电子发票、电子工商在社会各领域的快速普及,积极开拓税务大数据建设和税务信息化创新业务,贯彻国家加强纳税人服务和管理的新思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税收诚信体系和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

近年来,航天信息与京东一直致力于推进电子发票在电商领域的普及应用。2013年6月27日,中国电子商务领域首张电子发票诞生于京东总部;同年10月份,京东正式面向北京地区个人消费者推广全品类电子发票;2013年12月、2014年6月、9月和12月,航天信息与京东共同推进华东区、西南区、华南区、华中区陆续上线电子发票,京东电子发票覆盖范围扩大至20个省市自治区。截止到2015年7月底,京东电子发票累计开具量已经近1.5亿张,发票金额超400亿元。在提高企业生产效率、降低经营成本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2015年7月9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开展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电子发票试运行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决定自2015年8月1日起,在北京、上海、浙江和深圳开展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电子发票试运行工作。此举将全面实现企业交易、税收缴纳的信息化、自动化,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税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并将大力促进税务信息化的蓬勃发展。航天信息作为电子发票服务平台提供商和税控设备供应商,京东作为本次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电子发票试运行的应用试点企业,双方将共同积极保障试点工作的成功,为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电子发票的试点以及全国范围的全面推行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京东税务与资金副总裁蔡磊表示,在“互联网+”行动计划和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推动下,电子发票、电子税务局、电子工商的普及和发展有望实现新的突破。航天信息作为国家大型信息化工程和电子政务领域建设的领军企业,承担了金税工程、金盾工程、金卡工程等国家重点工程,多年来致力于推动税务信息化的发展,是国家“营改增”项目以及国税总局“增值税发票系统升级版”推广项目建设的主力军。京东与航天信息合作,将集成双方在电子发票、税控系统、电子商务、大数据等方面的资源与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税务大数据的建设。双方的携手标志着京东与航天信息将共同为“互联网+税务”的国家行动计划的落地,配合税务系统打造“互联网+税务”靓丽品牌做出重大贡献。

航天信息总经理助理陈懿表示,京东是中国最大的自营式电商企业,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并且近年来在推进电子发票、电子工商的普及应用上取得显著成效,积累了丰富的运营与大数据处理经验。航天信息一直致力于发展税务行业及企业市场全产业链的解决方案,相信通过双方的强强联合,将开拓出独一无二的税务大数据发展模式,开发应用通道,实现创新型发展。与京东的成功合作,将是航天信息作为中央企业,责无旁贷地响应与落实国家发展“互联网+”与大数据应用政策号召的重大举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