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一机集团大功率AT变速器通过科技部验收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8-06

近日,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863计划”——“大功率AT变速器研发”项目顺利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组织的项目验收。大功率AT变速器项目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现代交通技术领域的空白,打破了该技术和产品长期被国外企业所垄断的局面,彻底解决了我国汽车行业重型卡车和高端商用车大功率自动变速器产业化自主研发的技术瓶颈。其在高精度行星变速器机构集成设计、整机试验技术以及工艺制造技术方面已达到美国艾利逊、德国ZF等国际大公司同类产品的性能水平。

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采用自动变速器已成为趋势。AT自动变速器,即液力机械自动变速器,由于在起步过程中采用液力变矩器,机械变速部分采用行星传动结构,具有体积小传递功率大的特点,逐渐成为高档重型商用车辆的首选。但目前此项技术在国内尚属于空白。

一机集团充分发挥军工企业技术优势,申报了交通技术领域大功率AT变速器国家“863计划”课题。该项目从2012年10月开始立项研制以来,经过近3年的技术攻关和艰苦付出,按照项目规定要求完成了5台样机的研制。通过关键技术理论研究与分析、零部件试制与工艺攻关、样机总装与试验研究等一系列集成创新,在理论研究与工程研制上取得原创性突破,获得多项技术创新。一是首创了模块化平台基础结构,突破基于顶层设计和总体集成创新技术,形成大功率AT变速器理论研究方法与技术体系。二是首次采用了斜齿轮行星传动和新型支撑结构,实现了行星变速器部分传动技术与结构创新。三是开发了新一代智能电液换档综合控制系统,实现了故障自动诊断功能。四是突破了低成本的零部件工艺及制造新技术。五是建立起性价比良好的AT变速器关键零部件产业链配套供应体系。同时在自主知识产权方面,申请了相关技术领域专利7项,已有3项获得授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