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建投资建设的大渡河两电站力保电网负荷安全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8-06

8月3日,中国电建投资的装机容量48万千瓦的大渡河沙湾水电站、装机容量77.2万千瓦的安谷水电站两站当日发电量达到2479.16万千瓦时,为今年以来单日最大发电量,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取得了保盛夏高峰期居民用电安全取得的良好成果。

7月下旬以来,四川省乐山地区遭遇罕见的持续高温天气,日平均温度达36摄氏度以上,用电负荷持续攀升,给沙湾水电站设备运行带来极大的安全考验。

面对极端的高温酷暑天气,负责沙湾水电站、安谷水电站运营单位——四川圣达水电公司高度重视,一方面采取积极措施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一方面做好持续高温下的值班人员思想工作和极端天气应对工作,确保盛夏高峰期电力生产安全稳定高效运行。

一是加强设备轮回巡检制,做到“六到一不漏”。进入主汛期以来,沙湾水电站百余名干部职工坚守岗位,24小时待命,全力应对高温天气考验。运行人员加强上位机监盘力度,加强对电力设备轮回巡检制,做到“六到一不漏”。即:看到、走到、闻到、听到、摸到、分析到,不漏过任何一项设备。对机组各轴承温度、发电机定转子温度、变压器温度等,做好实时温度值的记录,进行比较温度变化,对于温度偏高设备要增加巡检次数,特别针对主变、厂用变、集电环、裸露在太阳下的出线场等重点部位加强巡视检查。沙湾水电站根据设备实际运行情况,对部分设备做出特殊准备应对高温天气,如对温度偏高的2号主变,加强巡视检查,同时增加两台风机进行风冷,打开2号主变房卷叶门进行通风。

二是加强设备检点制度,做好定期设备维护。维护班组积极做好电力设备维护和抢修服务工作,加强设备点检制度,利用红外线成像测温仪对主变、线路接口处、集电环等设备进行测温,针对发电机、主变、励磁等设备的通风冷却系统深入检查。对电气设备积灰较多,线路绝缘老化严重,发电机集电环,易堵塞的管道等重点场所及时的吹扫清洁。完善设备维护和事故抢修制度,维护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待命,非工作时间及节假日领导值班制度做好,确保第一时间解决电力安全隐患,保障设备安全度夏。

三是强化应对极端气候的事故演练,不断完善防雷接地措施,加强厂区渗漏点的巡视,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四是重点抓好做好维护施工单位人员的防暑降温工作,要求施工单位要合理调整室外作业时间,室外作业增设防晒设备,避免工人午间户外施工,采取“抓两头歇中间”的施工方式,确保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夏日高温避免人员在河道游泳、乘凉造成人身伤亡,泄洪闸门操作前必先拉响警报,保障电站周围群众生命安全。

五是积极关爱员工,传承“家”文化。连日来,公司领导和公司工会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关心关爱每一位一线职工,及时送去了清凉用品和防暑温药品,营造健康和谐的工作生活环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