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东海上风电二期工程首批机组并网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8-06

7月31日,亚洲最大的海上风电基地传来喜讯,由中国电建集团投资建设的江苏如东海上风电二期工程首批22台风机并网发电。

新能源公司江苏如东海上风电场(潮间带)示范工程是电建集团第一个海上风电项目,由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设计、水电四局施工。该项目于2012年12月21日获得国家发改委核准,总装机容量为100 兆瓦,配套建设一座220千伏升压站。项目分两期建设运营,一期工程设计10台2.0 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2014年5月,工程成功并网发电,实现了集团在海上风电市场新的突破。二期工程设计32台2.5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在广大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下,4月3日,工程首台风机吊装完成;7月31日,机组获得调试批准,并成功并网发电。

“跟山区的风资源相比,如东的风资源属于低风速,三类风场,稳定性好,风速没有突变,而且风的密度高,是风力发电的优越资源。”据统计,如东海上风电项目一期工程并网发电以来,已累计发电5100多万度,二期工程建成后,风电场年发电量将达到2.1亿度,为长三角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支撑。

据悉,中国海岸线3.2万公里,其中大陆海岸线1.8万公里,岛屿海岸线1.4万公里。近海区域、海平面以上50米高度的海上风电技术可开发容量约2亿千瓦。 根据国家能源局的规划,到2015年,我国将实现海上风电并网装机5000兆瓦,到2020年,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将达30000兆瓦。

中国电建所属水电总院作为全国海上风电建设的技术归口管理单位,多年来组织开展了“海上风电基础、施工技术、运行维护、电价机制”等多方面标准的制定和相关课题的研究工作。

中国电建如东海上风电场项目的成功投产,标志着电建集团在海上风电领域取得了新的突破,对于进一步进军海上风电市场具有开创性意义,同时也为我国海上风电规模化开发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