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家坝水电站连续安全生产1000天

文章来源: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8-06

截至2015年8月1日,三峡集团向家坝电站已实现自首台机组投产发电以来连续安全生产1000天。电站累计发电633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使用标准煤206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159万吨,为国民经济“保增长”和优化能源结构作出积极贡献。

向家坝电厂作为向家坝电站的运行管理单位,始终以创建本质安全型电厂为目标,以确保机组长周期安全运行为核心,无论是参与工程建设,还是电力安全生产,都始终将安全摆在首位,通过不断完善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加强员工安全意识及技能培训,强化责任落实,严格风险控制,实现“人、机、物、环”的安全。3年来,向家坝电厂电力生产工作成绩斐然,顺利完成全部8台机组的接管运行,并实现全部机组“首稳百日”目标,以及全部机组均一次性高分通过机组并网安评专家现场查评,创造了新电站新机组年度“零非停”以及机组汛期连续满负荷运行121天的记录,连续3年超额完成年度发电量,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工程参建源头化,把好质量总开关。在工程参建过程中,向家坝电厂认真践行“建管结合、无缝交接”的管理理念,从设备的本身、安全的源头上下足功夫,深度参与到设备的选型招标、设计制造、出厂验收、安装调试等全过程,严把设备质量关。

安全体系网格化,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向家坝电厂积极推行“有责、知责、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健全“一岗双责、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层层签订安全生产责任制,形成安全责任“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保一级”的四级责任体系,实现全员全覆盖的安全网。

安全监管刚性化,任务执行落地有声。向家坝电厂坚持日常监督与重点监督相结合,重点在“思想隐患、设备隐患、管理隐患、措施隐患”排查上下狠功夫,严格PDCA闭环管理,不断提高安全监管的刚性。严格日常监管,安监人员及安全网成员坚持每日深入现场,严格“两票三制”、文明生产和反违章等基础工作管理,通过每周厂例会,每月安全环保分析会,及时反馈检查结果,做到有错必纠、有奖有罚、警钟长鸣,确保日常工作良好开展。

诊断分析日常化,设备可靠性不断提升。向家坝电厂把追求“零非停”作为提高设备管理水平的目标和动力。积极推行“以设备管理为主线、以设备管理主任牵头”的生产管理模式,充分发挥设备管理主任的专业技术优势及技术监督预控作用,并以“设备日常诊断分析+重点技术研究课题”为手段,掌握设备运行规律。日常工作中,对设备缺陷施行“专业班组接收处理,设备管理主任关闭”的缺陷闭环管理模式,建立运行日分析、专业分部周分析、设备管理岗月分析的多层次诊断分析报告及设备专题分析会制度,定期讨论专业设备难题,对设备进行深度技术分析,制定科学的检修技改计划,合理安排设备检修,不断提高设备运行可靠性。

安全培训全面化,塑造本质安全型员工。向家坝电厂坚持 “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培训理念,因材施教,因岗制宜,针对不同岗位分别制定安全培训方案,大力开展特种作业、急救、消防等专项培训,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通过每天的班前会、每月的安全活动及桌面事故推演、每年的安规考试、安全知识竞赛和安全技能认证,使安全培训伴随员工全部的职业生涯。

安全文化人性化,入脑入心才放心。三年的安全生产历程,向家坝电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用文化凝聚人心。在文化建设过程中,坚持重心下移,并以班组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定期开展班组文化建设推进会,充分发挥党、工、团组织作用,组织开展“比质量、保安全、赛技能、当先锋”主题岁修劳动竞赛,以及以“安全岁修、文化岁修、创新岁修、成长岁修”为主题的共青团生产实践等活动,将文化融入安全生产。

1000天又是一个新的起点,向家坝电厂将继续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能力,管理运行好世界最大水电机组,全面发挥好电站的综合效益,在创建世界一流水电厂的进程中,努力为三峡集团和长江电力的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