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建承建天平铁路关山特长隧道贯通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8-10

8月6日上午,中国铁建十九局集团承建的甘肃天水至平凉铁路关山隧道顺利贯通,为天平铁路年内全线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天平铁路关山特长隧道是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15.634公里,2009年4月开工,历时76个月。

关山隧道历经北秦岭褶皱带、六盘山褶皱带、鄂尔多斯地台三个大地构造单元,多种构造交叉穿织,复合叠置,褶曲、断裂较为发育。另外,受多种区域构造复合穿插作用的影响,沿线途经地区断层较发育,岩浆侵入面积亦广,沿途经过地区内特殊岩土主要为湿陷性黄土、膨胀岩土和软弱地基三大类。地质结构复杂,施工难度大。滑坡、错落、泥石流、崩塌、顺层、有害气体、放射性等不良地质现象时常发生,特别是2012年遭遇高地应力这一世界罕见的施工难题,使关山隧道施工困难重重。经二年多的努力,攻克世界性难题,成果己被收录到《高速铁路建设典型工程案例-隧道工程》一书中。

据悉,甘肃平凉和天水自古就是“丝绸之路”必经重镇,素有陇上“旱码头”之称,天平铁路向北延伸可与太中银和西平铁路连接,向南延伸可与兰渝铁路相通,在我国铁路网中起着重要的联络作用,同时,为陇东地区煤炭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打开新的战略通道,对于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促进甘肃从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