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三维感应成像测井仪获突破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8-12

8月11日,由中国石油测井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三维感应成像测井仪在长庆油田连续进行了三口井的现场试验,均一次下井取得合格测井资料。

资料处理结果显示,三维感应仪器稳定性良好,所测原始电导率曲线关系整体合理;重复相关性均超过99%,且与常规阵列感应MIT合成处理结果一致;与地层的响应关系正确。

三维感应成像测井仪可以称为常规阵列感应成像测井的升级版,除提供常规阵列感应仪器所有信息外,还可通过反演技术从三维张量电压矩阵中提取表征地层各向异性的水平电阻率和垂直电阻率、地层倾角、方位角和水平井中的层界面位置等信息,适用于斜井、大斜度井和水平井测量。尤其对于层状和薄交互层中的“低阻油层”识别、求准含油饱和度具有重要意义,是中国石油测井识别复杂油气层的又一利器。

三维感应成像测井技术研究项目经过多年技术攻关,解决了复杂三维线圈系数值模拟、参数设计与结构实现、无磁承压外管材料工艺、多频智能发射及多道微弱信号提取、三维刻度和复杂反演处理等关键技术,三口井试验成功标志着相关技术难题取得突破。

据了解,中国石油测井下一步将重点开展仪器工程化研究,进一步提高稳定性和信噪比,同时加强数据分析与挖掘,完善校正及解释处理方法,并尽早推向规模化生产应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