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电网机器人智能带电水冲洗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8-13

近日,南方电网公司“基于摄影测量的机器人智能带电水冲洗关键技术研究”通过鉴定,并取得了包括研究报告、原型样机、行业标准等多项研究成果,评审专家认为该项目实现了500千伏输变电带电水冲洗由“人机配合”模式到“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安全高效冲洗模式的转变,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自2012年项目启动以来,南方电网公司首次将摄影测量技术(基于水射流落差校正方法)应用于绝缘子带电水冲洗,自主研发了大车车载平台带电水冲洗装置、小车轻型车载平台带电水冲洗装置及多车机器人带电水冲洗集中控制软件,并形成《500千伏输变电设备带电水冲洗作业技术规范》、《电力用车载式带电水冲洗装置》等两项电力行业标准的报批稿。目前该成果已在广东电网多个500千伏、220千伏变电站应用,作业范围覆盖90%以上的设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