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多颗卫星为天津爆炸事故提供观测数据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8-19

天津港“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于8月13日8点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在14日~17日共计安排高分二号卫星、资源三号卫星和实践九号A星等卫星进行4次应急观测,获取重要观测数据。同时,中低分辨率卫星环境一号A星、资源一号04星和高分一号卫星也分别于8月12日~15日获取了事发区域的卫星数据。

截至目前,资源卫星中心获取并共享事发区域卫星数据共计9景,提供给环保部、国家海洋局等部委用于灾情评估和救援指挥。

8月3日以来,资源卫星中心已启动应急响应机制4次,密集监测了缅甸洪水、“苏迪罗”台风、天津港火灾爆炸和陕西山阳山体滑坡等4起事件。尤其是在8月13日~15日期间,4起事件需要并行监测。这给卫星应急观测能力和资源卫星中心应急运行服务能力均带来了很大挑战。

在周密指挥策划下,资源卫星中心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进行卫星观测计划制定、系统运行保障、数据应急处理和共享等工作,与卫星测控和原始数据接收单位密切沟通,确保卫星测控指令的及时正确上行注入和原始遥感数据的准确接收和及时传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