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欧冶金融旗下自贸大宗信息服务公司上线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8-20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宗商品现货市场”日前在洋山保税港区正式启动。作为自贸区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唯一的“第三方仓单公示平台”,由宝钢集团旗下电商板块欧冶金融组建的自贸大宗(上海)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自贸大宗”)也同步上线运行,承担市场交易数据、仓储数据、清算数据、海关数据的“3+1”仓单数据比对,以及比对结果公示等工作,从而有效防范风险,保障交易安全,为上海自贸区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的健康、持续、创新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依托宝钢多年来在大宗商品电子商务领域的经验优势积累,自贸大宗定位于大宗商品现货交易的风险管理,围绕服务交易市场、发现系统风险和支撑金融创新三方面,为自贸区大宗商品现货市场量身定制了第三方仓单公示系统,能够对仓单的生成、转让、交割等环节进行登记、公示、信息比对、现场抽验,进而避免虚假仓单、重复仓单等风险。

在服务市场方面,自贸大宗为交易市场相关方提供信息查询服务。自贸大宗运营的仓单公示平台页面可嵌入交易平台,便于交易市场的参与者及时获取仓单信息,了解交易仓单的当前状态。同时,交易市场的用户也可以登录仓单公示平台,查询仓单信息,并选择公示平台为其提供的定制化服务。

在防范风险方面,自贸大宗作为市场化服务主体及增信主体,对交易的系统性风险起到了防范作用。在仓单公示过程中,自贸大宗将数据的比对和结果的公示贯穿现货市场的交易、清算所与银行的清结算以及交收仓库交割的始终。目前自贸大宗运营的仓单公示平台已经与有色、钢联、易通以及国际棉花交易中心等四家市场及对应的仓库完成系统对接;自贸大宗公示平台的仓单数据和比对结果,都会进入海关的风险管控系统,成为海关发现风险的线索和依据,一旦发现风险,海关会启动相关的办案程序和预警机制。此外,在系统管理的基础上,自贸大宗还建立了现场巡查机制,对仓库进行现场巡检,查验仓库报送信息与实际库存的一致性,保障整个体系的有效运行。

同时,自贸大宗在仓单公示的基础上还积极创新金融服务,目前已经参与海关及其它监管机构共同探索的保税仓单质押融资业务,通过公示平台的信息公示机制,防范重复质押、虚假质押等风险,推动保税质押融资业务的加速落地。

未来,自贸大宗致力于将仓单公示业务发展成为自贸区大宗商品交易的诚信基础,支撑大宗商品贸易金融的创新,促进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健康、持续的创新与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