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山东电力三级联动 推进贫困村电网升级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8-24

目前,国网山东电力正大力推进全省精准识别的7005个贫困村新一轮电网升级扶贫专项工程(包括省直单位派驻“第一书记”的608个贫困村),省市县公司三级联动,确保2017年年底全部改造完毕。

国网山东电力在对“十二五”重点帮扶贫困村电力设施进行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积极协调落实资金,扎实开展电网升级扶贫专项工程,已圆满完成电力行业扶贫专项工作三年目标。

近年来,国网山东电力扎实开展电网升级扶贫专项工程,重点解决农村客户关心关注的问题,农村电网供电能力和供电质量大幅提升,有力促进了国家惠农惠民政策的落实。2012年至2014年,国网山东电力共计投入资金11.63亿元,建设改造10千伏线路1100千米,配变2938台,低压线路5117千米,改造户表30.7万户,全面完成了3035个贫困村的电网升级改造。据统计,2014年全省3035个贫困村用电量达8.14亿千瓦时,较改造前增长46.4%。其中,农民生活用电量6.82亿千瓦时,较改造前增长47%。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创新机制扎实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省政府精准扶贫工作要求,集中力量解决山东省贫困地区突出问题,国网山东电力高度重视,及时与省扶贫办沟通,继续做好贫困村电网的升级改造,提高供电质量和供电能力,为贫困村发展提供充足、可靠的电力保障。

电网升级扶贫要精准,首先必须掌握贫困村具体情况。国网山东电力对7005个省定贫困村的电力设施进行调查摸底。经核定,约半数贫困村电网仍需改造升级。国网山东电力全面落实范围精准、对象精准、任务精准、目标精准、措施精准、责任精准的要求,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制定了电网升级扶贫专项工程规划,纳入公司中低压电网建设改造项目储备库,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年内计划投入资金3.79亿元,对1500余个贫困村进行改造,计划建设改造高低压线路1.2万千米,配变1745台,户表18万户。

国网山东电力不断提升客户上电、用电、服务环节的工作效率和质量,全力服务“三农”。抓好业扩提速和低压电网开放容量等工作,为农户低成本创业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严格执行物价部门确定的农业生产和农业排灌电价,在抗旱灌溉等涉农保电关键期,组织员工深入社区乡村,为贫困村、贫困户提供技术支援,大力宣传安全用电知识,满足农民用电需求,保障农民安全用电。

国网山东电力加快局部重点地区的农网改造,消除供电卡脖子和低电压问题,在农户生活领域积极推广“家庭电气化”,推动农户应用清洁环保的电能,替代煤、油等能源,实现炊事、洗浴、取暖、降温等家用电器的普及,改善农村居住环境,提升农户生活质量。

此外,国网山东电力还将继续执行农村贫困户用电优惠政策,确保全部贫困户生活用电电力保障达到100%。 2012年至2014年,国网山东电力减免全省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的电费达7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