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电力“四大直流”外送负荷超过三峡水电站出力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8-25

  8月20日14时57分,从国网四川电力传来消息,±800千伏复奉(四川复龙换流站—上海奉贤换流站)、锦苏(四川锦屏换流站—江苏苏州换流站)、宾金(四川宜宾换流站—浙江金华换流站)三大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送华东电网功率达2160万千瓦,±500千伏德宝(四川德阳换流站—陕西宝鸡换流站)直流输电线路送西北电网功率达300万千瓦,标志着四川四大直流输电线路外送华东、西北电网总负荷已达2460万千瓦,超过三峡水电站1820万千瓦的发电功率。并同时满足了四川三大水电站向家坝、锦屏、溪洛渡机组满负荷发电出力,有力促进西部地区资源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有效缓解华东地区用电紧张局面和环保压力。

  今年是±800千伏锦苏、复奉、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满功率运行的第二年,德宝直流首次迎来300万千瓦的满功率运行。去年夏季,德宝直流输电线路送西北电网最大功率仅为120万千瓦,德宝直流此次满功率运行,使今年直流外送比去年同期增长8%。

  去年汛期,三大特高压直流工程保持合计2160万千瓦的满功率送电超过1267小时,承载了超过80%的四川水电外送任务,约占华东区外受电的三分之二。2014年,三大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向华东地区全年累计达897亿千瓦时,相当于三峡电站的设计年发电量。

  为充分消纳利用四川清洁水电能源,国家电网公司发挥特高压电网远距离大容量输送电力优势,于今年6月18日至11月安排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及德宝直流工程长时间满功率运行,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三大特高压满功率运行比去年提前了一个月进行。

  今夏,复奉、锦苏、宾金、德宝四大直流输电线路第一次同时满功率运行,各大直流电网系统和近区电网将经受高温、大负荷、突发极端天气,乃至全球性的厄尔尼诺现象与川东北地区微气候的叠加等各种自然灾害影响,四川电网与外网交直流混联模式下的“强直弱交”特性更加突出,严重威胁电网和设备的安全运行。在满功率运行期间,任一条直流输电线路发生故障,都是对四川电网整体运行维护水平的一次重大考验。

  为全力确保国家电网公司今年6至11月复奉、锦苏、宾金、德宝四大直流输电线路满负荷运行保障工作,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组织召开了2015年三大特高压直流满功率运行运维保障工作动员会,要求各相关单位将三大直流输电线路的安全运维保障工作作为每年的常态重要工作来做好落实,认真清理排查301个标准化巡视区段存在的隐患。

  8月17日,按照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的统一部署,国网四川检修公司联合国网宜宾、凉山、德阳等10家市州供电公司200多名员工、72台车,开展两轮复奉、锦苏、宾金、德宝四大直流输电线路(四川段)隐患排查工作,顺利完成了301个标准化线路区段巡视,以及9处通道树竹隐患治理,为四川三大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及德宝直流输电线路及相关输变电设备安全迎峰度夏和满功率运维保障工作夯实了基础。

  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及德宝直流输电线路额定输送功率达2460万千瓦,承担着85%以上的四川水电外送任务,三大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输送电力分别占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最高用电负荷的34%、12%和17%,约占华东区外受电的三分之二。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四川四大直流输电线路还将长时间满负荷运行,预计输送电量将超过450亿度,全年输送电量有望突破千亿度。

  据了解,世界最大水电站三峡水电站近日持续满额发电,26台巨型机组运行安全稳定,日发电量突破4.3亿千瓦时;而复奉、锦苏、宾金、德宝四大直流输电线路外送华东、西北电网每日总电量突破5.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火电原煤消耗23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49万吨。复奉、锦苏、宾金、德宝四大直流输电线路在迎峰度夏期间,高达2460千瓦的大负荷,不仅极大地提高四川水电的外送能力,为有效缓解中东部地区供电紧张局面和减少雾霾发挥了关键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