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自主研发CT台架打破国外垄断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8-26

  2014年巴西世界杯伴随着“中国制造”的风生水起,不得不提的是其中的高端安检设备,它为这项世界级赛事的成功举办发挥了重要作用。据了解,本次赛事中约四分之三的安检设备均由中国安检设备制造商提供,这些安检设备不仅有更强的穿透力,其成像也更立体、更清晰,更容易让操作人员辨识出危险物品。

  自2001年911事件后,安检CT机才大力发展起来,欧洲要求2012年后新采购的机场托运行李安检设备均为安检CT。近些年来,社会各界对安检防爆越来越重视,大到国际赛事的举办,小到地铁站内日常的安检,民航、铁路,剧场、餐厅等各个重要出入口及重点部位都可以看到安检设备的身影。

  对公众而言,将行李箱放到安检机的传送带上只是“举手之劳”,行李箱在穿过安检机短短几秒钟后,箱里的“大数据”便一览无遗。然而这“大数据”的背后却蕴藏着鲜为人知的高科技。“对于安检CT机,台架的研制是无法绕过的技术难点。”中国航天科工三院239厂CT台架项目负责人徐圆飞介绍说,目前,国产化的台架及高速数据滑环产品尚属空白,从事相关领域研究的机构也是屈指可数。

  “曲线球”打破国外垄断

  相对旋转体之间高速数据传输、稳定的旋转供电、多层螺旋CT扫描……这一系列的专业技术名词让一般人听了都晕晕的。“米靠碾,面靠磨,遇到问题靠琢磨。”三院239厂CT台架项目人员却是整天琢磨着这些问题。

  2008年,一直与三院239厂有合作的同方威视提出了开展安检CT设备的合作意向,该厂便开始关注CT台架,组织技术人员进行调研,了解到安检CT台架均从德国进口,成本高,时间更是没有保证,三院239厂便想搏一搏,然而“要想研制出CT台架产品还有很多障碍需要扫除。”徐圆飞说,旋转供电、相对旋转体之间数据高速传输是难点,更难的是需要跳过一些专业壁垒。”这场“障碍赛”就在2009年正式打响了。

  作为CT台架的核心部件——滑环,需要实现相对旋转体之间高速数据传输,而该技术被德国Schleifring公司垄断着,他们还围绕这项技术建立起了密不透风的专利墙,为了打破专业壁垒,239厂研发人员另辟蹊径,大胆革新,他们以激光传输替代无线电传输,并在台架系统的转动结构上大做文章,探索出了自己的核心技术,“避嫌”成功,绕开了这堵墙。2010年,一项实用新型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名称为“一种旋转体和固体间的高速数据传输装置”,其核心技术“高速空间激光交替传输技术”为国内首创,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

  抢建“专利墙” 手握“紧箍咒”

  从原理样机、工程样机到现在的产品样机,项目经历了六年多的时间,期间,研发人员坚持以不低于国外的品质和一定低于国外的成本价格为目标前行,取得了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并积极探索成果转化的途径。

  “最开始的无线电设计方案在做完之后才发现其核心技术已经被申请专利,我们只能从头再来,最终设计了光学方案。”徐圆飞说,从那次以后,吃一堑长一智,各种可能,哪怕是天马行空他们都要想到,提前查阅资料,不做无用功,为专利仗做准备。正是这次“教训”,他们确立了“要建起属于我们自己的‘专利墙’”的共识。项目组围绕滑环核心技术申请专利16项,取得10项授权,延伸改进技术10余种。这一系列的成果不仅为CT台架产品市场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对于其他CT台架设备制造企业而言也如同“紧箍咒”一样,从而更好地保护技术和产品。

  发展到现在,239厂研发的CT台架实现的高速数据传输速率可达2.5Gbps,“相当于用手机在1秒钟的时间打开100万个网页的信息量。”据徐圆飞介绍说,目前,239厂台架系统技术性能已与德国相当,后续,他们将研制5Gbps、10 Gbps的产品,在扩大产品使用范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239厂的技术研发水平,加速产品商业化进程。

  专注市场 做好“待嫁”准备

  “产品有了,现在就是要想办法把它‘嫁’出去。”如何打开市场是徐博士一直以来都在琢磨的事情。

  今年6月,三院239厂与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签订了两套行包CT台架的销售合同。这是该厂自主研发的CT台架产品取得的首个市场订单,标志着该厂CT台架产品已具备市场推广能力。而这仅仅是个开始,“CT台架系统是安检设备的一部分,高端安检设备不好卖,那我们的产品就不好销售出去,” 据了解,国内安检市场发展缓慢,而医疗CT设备的需求量要相对大,全球每年需求量在万台,所以现在,徐博士他们将视角转向医疗CT设备。为此,他们将在明年开春参加国际医疗器械展览会,现在,他们正在做着万全的准备工作,除了一些文字资料外,还将研制出通用版的CT台架系统,为“订制版”产品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后续,三院239厂将加大CT台架产品的研发力量,致力于提供用于安检CT、医疗CT和工业CT等全系列台架产品,为提高国内的医疗水平、公共安全水平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