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率先开展深化国企改革中发挥党建“三个作用”调研

文章来源: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8-27

8月24日至25日,中国能源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汪建平,董事、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张羡崇率党办、组织人事、企业文化等部门负责人,赴中国能建承建的华电常德电厂一期工程项目现场和湖南片所属电力设计、工程、装备企业,开展充分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个作用”有关情况专题调研。

中国能建自2011年成立以来,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独特优势和“三个作用”,为公司深化改革的“重组、改制、上市”提供坚强保障,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公司在世界500强榜单排名391位,两次获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要求,以及中央企业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等会议精神,在对北京、天津等地所属企业进行党建调研的基础之上,中国能建8月19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境外发行外资股(H股)的申请之后,就迅速行动,在央企中率先组织开展党建工作专题调研。此次调研坚持问题导向,以“庖丁解牛、解剖麻雀”的方式,找准企业党建特别是基层党建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制订公司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举措提供依据。

调研组深入常德电厂一期工程2×660MW项目施工现场,与一线员工进行座谈,了解项目部党建情况,分析项目党建对安全、质量和效益管理的促进作用。在长沙组织召开了湖南片所属企业党建工作调研座谈会,听取湖南电力设计院、湖南火电、湖南电力线材公司、湖南电瓷电器公司党委工作汇报,与各企业党委、行政、纪委、工会、团委负责人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座谈交流,了解和总结基层党建工作的鲜活做法和生动实践,找准突出问题,研究具有工程企业特色的党建工作措施。

汪建平在座谈会上特别强调,把国企做大做强做优,最根本的是加强党的领导,要坚持问题导向和从严从实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企业党的建设,推动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各项工作的有效融合,把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优势落实到基层、扎根在班组。汪建平表示,要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思想建党放在首位,明确党组织抓什么、怎么抓、抓出什么效果;要实现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理顺“老三会”(职代会、党委会、工会)与“新三会”(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的关系,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企业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中得到充分体现和切实加强;要不断改进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建立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的选人用人机制;要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把主体责任细化实化具体化;要不断完善党建制度体系和科学考评机制,通过考核传导工作压力,不断激发发展动力。汪建平强调,要充分发挥党建“三个作用”,充分体现各企业法人主体和市场主体“两个地位”,牢牢把握公司“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遵循规律”的总思路、“持续健康发展”的总基调、“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程公司”的大方向,实施转型升级战略举措,努力把中国能建打造成为现代、一流、和谐企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