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优化500千伏电网结构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8-28

8月24日,由浙江省送变电工程公司负责施工的涌潮—兰亭500千伏线路π入绍兴换流站工程进展顺利,已完成23基铁塔组立,为9月初架线转序工作奠定了基础。

该工程是±800千伏绍兴换流站的500千伏配套送出工程之一。工程建成后,可使灵州—绍兴直流受端换流站更加合理可靠地接入浙江500千伏电网,保障800万千瓦电力在浙江电网消纳,并满足向萧山绍兴地区供电的需要,加强浙中电网结构。据悉,该配套工程与灵绍工程同步取得核准,这也是国家电网公司系统内首次实现特高压项目主体工程和配套送出工程同步核准。

近年来,随着特高压工程相继在浙江落点,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同步建设特高压受端电网,进一步优化500千伏主网架结构,从工程规划、前期准备、设计及建设等环节,确保工程及时建成投运,为系统提供电压、频率稳定支撑,确保特高压来电受得进、送得出、供得上。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和浙江省发改委能源局前期工作计划管理的要求,国网浙江电力积极适应国家行政审批权限下放的新形势,创建政企合力共建电网机制,以电网发展规划为指导,均衡统筹安排电网项目核准和前期建设工作,科学严谨地编制2015年500千伏(非跨省)电网项目前期工作计划。该公司结合审批权限下放和属地化管理,梳理前期工作流程和内容,加强过程管控,有序合理地安排节点目标,推动前期工作高效开展。结合浙江电网项目规划、可研、核准、投资、计划、建设的实际工作流程和相互衔接情况,国网浙江电力加强与基建、调度等专业的沟通、对接,贯通梳理电网发展、建设、运行中的相关问题,按照轻重缓急进行有效评估和优化,促进各项业务高效运转。

在优化工程前期管理基础上,国网浙江电力加强工程建设计划管理,强化关键环节管控,依托“亮灯预警”机制,每月对在建工程进度计划执行情况进行分析、点评、通报,有序推进工程建设;发挥基建信息化管理系统作用,动态掌控计划节点实际完成情况,对于进度滞后的项目,按照星级管理办法进行挂牌督办、实时纠偏,做到有计划、有跟踪、有分析、有考核、有改进。

据统计,今年前7个月,浙江电网新投产110千伏及以上线路1623千米,变电容量1553万千伏安,其中500千伏新投线路464千米,新增变电容量840万千伏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