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成立我国首个空间核推进技术研究的联合实验室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8-31

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02所与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反应堆工程设计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在京联合成立空间核推进技术联合实验室,这是我国首个致力于空间核推进技术研究的联合实验室。

五院502所牵头成立的该联合实验室以我国航天发展战略为牵引,瞄准深空探测任务需求,将在空间核推进技术领域开展工程应用研究。

空间核推进研究起始于20世纪50年代,主要集中在美、俄两国,已完成大量的地面验证,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当前,国际宇航界普遍认为空间核推进技术将成为人类未来探寻宇宙的革命性手段,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和明显的性能、成本优势。

目前,我国已制定了核推进特别是核电源方面的技术发展规划。502所是国内最早开展空间核推进系统研究工作的单位,并与五院总体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反应堆工程设计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内相关领域单位形成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

随着建设的持续深入,联合实验室将把握住我国航天科技和核科技快速发展的大好机遇,逐步建立科学合理的运行体制和管理机制,充分发挥三家单位的优势,大力发展空间核推进事业,真正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实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工程应用”的深度融合,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

联合实验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联合研究团队将肩负起历史使命,加快培育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更好地满足国家战略需求,努力把该实验室建成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联合实验室,为进一步提高我国先进空间推进技术水平和深空探测能力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