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集团中材股份上半年生产经营平稳运行

    发布时间:2015-09-01

  8月31日,全球最大的水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供应商——中国中材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01893.HK)在香港发布2015年度中期业绩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中材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30.91亿元,同比下降9.12%;归属母公司净利润4.47亿元,同比增长20.27%;每股收益0.125元。

  中材股份总裁彭建新,中材股份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顾超,中材股份财务总监于凯军出席业绩发布会并现场回答了分析师和媒体记者的提问。

  上半年,中材股份主动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推进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响应和践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努力推动“三个转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科技投入,着力推动“四个融合”,创新管理和运营模式,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持续提高发展质量,增收节支,降本增效,保持了生产经营的平稳运行。

  工程板块国际业务比重进一步提升

  在水泥技术装备与工程服务领域,中材股份针对国内水泥工程建设市场连年下滑的不利局面,加大国际市场的开拓力度,创新业务模式,积极拓展新业务领域,国际业务的比重进一步提升。上半年,新签海外合同额92.49亿元,同比增长14.07%;截至2015年6月30日,结转合同额为599.19亿元。

  上半年,中材股份加快多元化战略的实施,积极配置社会资源,完成了HAZEMAG公司股权交割,与安徽节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为工程板块提升国际业务比重、扩大业务领域以及开展新业务创造了条件。

  上半年,中材股份高端环保装备产业化项目开工建设,将在原有传统收尘器基础上,引进和研发湿式静电、高效长袋脉冲除尘器等国际先进的除尘产品,努力将该项目打造成为国内高端环保装备的研发、制造基地。

  中材股份表示,下半年,将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契机,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在巩固和发展现有主业的基础上,创新业务模式,积极拓展新业务领域;发挥技术优势,积极拓展国内水泥企业节能环保和技术改造市场,大力推广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废弃物技术;发挥海外并购企业的优势,提升装备制造技术水平,扩大服务领域;强化总承包项目的成本控制,实施对标管理,提升盈利能力。

  积极推进海外水泥项目投资

  面对水泥行业整体产能过剩、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等不利情况,中材股份继续实施稳健的发展战略,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推进技术改造,持续提升现有生产线的节能减排水平;强化成本管理,不断扩大集中招标采购范围,努力实现降本增效,吨水泥生产成本下降4.92%,销售成本同比下降14.09%。在巩固区域市场影响力和控制力的同时,中材股份还积极寻求海外水泥项目的投资机会,多个项目完成了前期工作。

  中材股份水泥板块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持续加强对水泥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和升级,采用新技术、新工艺,不断降低产品能耗,提高排放标准,维护社会公共环境。截至2015年6月30日,累计建成水泥窑余热发电59套,余热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435.5MW,,吨水泥综合能耗同比下降3.32%。

  中材股份表示,将加快对现有生产线的技术改造和升级,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降低能耗和污染排放,提高产品质量,提升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严控预算外支出,增收节支,降本增效,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在继续巩固和提升区域市场影响力和控制力的同时,积极推进水泥业务的海外投资。

  风电叶片销量同比增长120.34%

  中材股份新材料板块抓住风电叶片、玻璃纤维市场景气度提升的有利时机,持续加强市场开拓,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强化成本控制,提升市场竞争力和盈利水平。上半年,风电叶片销量同比增长120.34%,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2.71%;玻璃纤维及制品销量同比增加14.55%,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4.67%,玻璃纤维吨生产成本降低341元。

  在扩大风电叶片及玻纤制品销售的同时,中材股份加快对现有生产线的升级改造,一条年产400套风电叶片生产线和一条年产2万吨无碱玻璃纤维生产线于上半年投产,进一步降低了成本,提升了产品的盈利能力。

  中材股份表示,新材料板块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内部重组,优化资源分配和产品结构,以高质量、多元化的产品参与市场竞争;综合统筹技术、管理、资本、人员等要素,加大创新驱动,加快技术升级,加强科技创新对产业发展的支撑,推进科技成果的产业化;积极探索“走出去”的实施路径,推动国内经营向国际化经营转变。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