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三省电网企业全力迎战台风“天鹅”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9-02

今年第15号台风“天鹅”于8月27日上午以热带风暴级强度进入我国东北。据中央气象台28日上午消息,受台风“天鹅”影响,吉林中部降大到暴雨,吉林中西部、黑龙江大部出现7~8级、局部9~10级大风。此前,公司及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部署应对工作;台风影响期间,公司积极组织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电网企业全力迎战,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8月27日11时,台风“天鹅”进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带来强降雨,致使市区部分路段积水、交通堵塞。为防范台风“天鹅”,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提前发布预警,防范暴雨,保证全省电网安全。

国网黑龙江电力相关部门加强调度管理,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严肃调度纪律,对电网异常情况及时汇报,对相关电网断面加强监视。针对电网薄弱环节,在密切监控的同时,专业人员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事故预想措施,做好应急准备。26日夜间起,该公司各级单位相关负责人131人、输变配各专业应急抢修人员1932人、应急抢修车辆154台全部到岗到位,全省124座220千伏及以上变电站、27座220千伏以下重要变电站全部恢复有人值守。同时,该公司所属各单位调度与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市“110”指挥中心、市防汛办、市应急办保持密切联系,随时应对突发事件。

8月28日,台风“天鹅”在吉林延边、白山等地“横行”。为应对台风可能带来的灾害性影响,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全面布防,制定并落实防范台风“天鹅”的各项措施。

从台风“天鹅”过境开始,国网吉林电力上下进入紧急状态,本部及所属单位专业人员24小时值守,做好供电应急队伍、防汛和应急物资、专用机具、交通运输、应急通信、安全防护装备等各项准备。各供电公司加强与政府应急办、防汛指挥中心、气象、水利等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区域内预警和灾害信息。各级调度部门合理调整电网运行方式,做好事故预想和应急预案,加强电网运行监视,调整潮流和电压。输变配各专业加强对重点变电站及输变电设备的巡视、监测,加大重点防汛部位检查力度,加大配网和农网防灾抗灾力度,雨停后立即开展特巡。该公司还要求工程施工及检修作业人员注意户外作业安全,并通知高危和重要客户做好启动备用电源的准备。

8月28日7时,辽宁省气象灾害预警中心发布信息,受台风“天鹅”影响,辽宁大部地区出现阵雨或雷阵雨,东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应对,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专业人员落实有关应急措施。

国网辽宁电力要求所属相关单位加强与当地政府部门,特别是气象部门的联系,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完善防风、防汛等防灾减灾应急预案,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做好应急物资储备、抢险队伍准备,切实提升应急抢险救灾能力。同时,结合地区自然环境和辽宁电网结构特点,专业人员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国网辽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各专业人员24小时在岗值班,调控运行人员针对电网薄弱环节做好事故预想,落实灾害预防、预警措施。目前,该公司已通知重点无人值班变电所恢复有人值守,并督促发电企业做好应对灾害天气的准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