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科院6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批准立项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9-02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5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项目的评审结果,中国电科院申报的“大规模风电接入弱交流电网的机网交互作用机理与控制研究”“考虑台风非平稳性和竖向风影响的输电杆塔风荷载模型”“面向高渗透率分布式光伏的分层储能系统布局配置优化研究”“储能系统辅助火电厂AGC调频的动态协同运行特性研究”“高压直流输电线路下空间颗粒物荷电及运动模型研究”“考虑不同渗透率条件的分布式逆变系统自适应并网差异化控制策略研究”等6个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批准立项。

  其中“大规模风电接入弱交流电网的机网交互作用机理与控制研究”是中国电科院新能源所申报的面上项目,该项目研究背景为伴随风电在电网中的比例不断增大、风电输送距离不断增加,大规模风电接入弱交流电网下的运行和控制所面临的新技术挑战,且基于现有强电网运行环境设计的风机控制技术难以适应,风机集群之间及其与电网之间耦合交互作用突出等问题。

  该项目主要研究内容为大规模风电接入弱交流电网的机网交互作用机理与控制技术,揭示大规模风电接入弱交流电网的机网交互作用机理,并针对风电故障穿越和风电并网系统振荡特性提出风电优化控制策略,为建立大规模风电接入弱交流电网研究体系奠定理论基础,解决我国大规模风电并网安全运行面临的技术难题。

  另外5项项目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其中电工所获批2项,高压所、工程所、配电所各获批1项。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是面向全国、采取竞争机制择优支持科技工作者从事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国家科技项目。与往年相比,今年获国家自然基金资助项目的负责人呈现年轻化趋势,中国电科院获资助6个项目的负责人,平均年龄为34.5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