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五院测控信息辅助设计系统投入应用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9-02

  今年是航天科技集团五院通信卫星事业部卫星发射高峰年,为了圆满完成各型号研制任务,该部于近日利用测控信息辅助设计系统,首次全面完成了两个发射型号产品的测控信息流数字化工作。

  测控信息辅助设计系统是一个涵盖单机厂所设计师、型号总体设计人员以及航天器用户的协同开发平台。该平台充分继承了传统测控信息设计的经验,实现了计算机的辅助设计,优化了星上测控资源的配置,提高了整星指令、遥测设计的效率和数据传递过程中的一致性,并有效解决了传统航天器测控信息流设计基本以人工手动设计为主、信息化程度低、测控信息的设计输出文件格式多样、信息检索困难、重复性和机械性工作量大等诸多问题。

  通过该系统对测控信息的数字化管理,卫星各分系统测控信息数据校对工作量明显减少,数据可减少30%以上,从而提高了发射型号产品的研制效率、缩短了进场时间。

  通过测控信息统一管理、更改记录的历史管理,该部解决了测控数据一致性的问题,保证了测控信息的有效性,避免了多版本混乱等问题的出现。同时,通过信息化集中管理测控数据,该系统实现了参数、指令的全方位管理。

  如今,该部设计师不必再翻阅纸质文件,只需利用电子索引,便可以轻松地获得全部相关参数信息,极大地提高了飞控阶段的工作效率,减少了人员投入。在飞控期间,该部过去至少需要两人对测控数据进行版本更新和比对工作;利用测控信息辅助设计系统后,就可以直接导出最新版本数据,且无需比对。

  目前,该部正在进行测控信息流顶层设计和测控信息流程控制的策划,从顶层规划测控信息设计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