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技集团以航天技术助力大阅兵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9-06

在“9·3”阅兵式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不仅以多型导弹武器装备等产品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还有一批“神秘”产品在阅兵式外也立下了汗马功劳。

“北斗”为方队训练定位授时,以载人航天相关技术特制的巨幅红旗在直升机护卫下高展国威,索道摄像机记录下一组组激情澎湃的画面,卫星安播设备向世界各地传输阅兵实况,还有景观绿化工程为阅兵村送去一抹“国防绿”……真可谓是别样精彩遍布天地间。

北斗卫星:导引方队整齐划一

“9·3”大阅兵中,徒步方队可以做到人员站立2小时不动,正步行进200米、齐步行进1000米动作不变形;装备方队等速时间误差在正负0.3秒内,距离误差在正负10厘米以内;空中梯队更是达到了米秒不差。

阅兵方队整齐划一的行进节奏折服了国内外观众,展示了中国军队的良好形象和优良素质。对此,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研制的北斗卫星功不可没。

此次阅兵训练中,首次引入了北斗高精度定位测量技术,配合北斗自动授时系统、电子沙盘和阅兵模拟仿真系统等的使用,每辆参阅车辆在行进过程中都会在指挥系统中生成一道线条。

将这道线条与标准路线进行比对,就能得出各项指标。除了“骑线”,“北斗”还能对“等速”“卡距”“标齐”等进行考察,由卫星打出的“分数”极具说服力。

武警反恐突击车方队的一名驾驶员,就曾因训练中一次成绩不够理想,迫使自己苦练本领,终于使驾驶水平获得了“北斗”的认可。

特制红旗:高空飞行展国威

阅兵开始,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508所设计、研制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悬挂于直升机下,随空中护旗方队飞过天安门,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检阅。

国旗长9米、宽6米,军旗长7.5米、宽6米。这是我国首次悬挂如此巨大的红旗进行飞行展示。

国旗和军旗在高速飞行中,受强大气流冲击,不仅不会随意摆动,而且还处于舒展状态,高速飞行后丝毫无破损。

作为我国唯一从事航天器回收着陆技术研究的单位,508所为了实现以上目标,在设计、试验、加工等环节进行了多轮技术攻关,并将神舟飞船回收着陆相关技术成功应用于阅兵红旗项目。

508所还对阅兵红旗创新地采用了新型限制气流扰动技术;采用特制布料,在布料上又涂了一层特制涂料,既使红旗的透光性恰到好处,保证地面远距离观看时的鲜艳度,又使得红旗具备较强的防雨能力,足以应对中雨、大风等恶劣天气。此外,该所还将航天降落伞缝纫技术应用于巨幅红旗的拼接工艺加工中。

气象火箭:保障服务“阅兵蓝”

此次纪念活动规模大、规格高,对活动期间的气象保障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四院所属的中天火箭公司参与了本次阅兵式的气象保障服务。

今年8月底前,中天火箭公司累计完成了北京、天津、河南、河北、山西等省、直辖市近200套火箭作业系统和40余套地面焰条播撒系统的年检及设备维护工作,为阅兵气象保障工作奠定了牢固基础。

特摄设备:带全世界看大阅兵

在众多电视直播设备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九院13所研制的两套影视特摄设备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其中一套是由13所与中央电视台共同研制的“天鹰座”二维有线传输索道摄像机系统。习近平主席迎接外国元首并共同缓步登上天安门城楼、习近平主席乘坐检阅车检阅部队、陆海空三军方阵整齐划一的步伐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各类装备方阵的滚滚铁流等重要场景都大量使用了该索道摄像机系统拍摄的画面。

另一套是为央视专门定制的开放式三轴稳定平台,由30米悬臂吊装,既拍摄了阅兵队列纵深大全景画面展现宏大场景,又通过40倍大长焦镜头对阅兵队列中的人物和装备拍摄特写画面。

此外,13所“动中通”卫星通信直播车是唯一的移动卫星通信直播保障设备,全程跟拍受阅武器装备和方阵,将一组组壮观、清晰的画面实时传回新华社CNC电视台。

安播技术:让直播画面安全传输

作为我国广播电视节目安全传输的基本保障力量,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的中国卫通的中星6A、中星6B、中星9号、亚太5号、亚太6号和亚太7号等卫星为境内343套电视节目及230套广播节目,以及境外近300套卫星电视节目提供着安全可靠的传输保障。

阅兵中,中国卫通广电用户将现场录制的直播电视节目,通过调制器编码调制产生信号,由中国卫通调试好的天线发射至已分配好的卫星频点上。通信卫星收到信号后,通过卫星天线辐射至全国以及周边国家和地区,各地广电部门在使用卫星天线接收到信号后,解调出电视节目,输送到千万家。

中国卫通在卫星地球站全程监测信号,及时应对突发情况,处置突发干扰及盗用,调整卫星状态,保障直播信号正常。

绿化工程:造阅兵村别致景观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一院万源绿化公司承建了位于北京市昌平区的阅兵训练基地景观绿化工程,为阅兵基地送去了另一抹绿色。

工程内容包括绿化工程、给排水工程、土方工程等,施工总面积共计14万平方米。项目70%的工程在夜间完成。项目施工正值夏季高温时段,该公司对苗木采取了遮阴防晒、降温、喷药、浇水等措施,来提高成活率。

如今,阅兵训练基地整体景观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道路上形成了一条整齐划一的绿色景观长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