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电信十五年辉煌发展历程

文章来源:中国电信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9-11

从筚路蓝缕艰难创业到坚持不懈开拓前进,15年来,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始终以强烈的责任和担当,努力当好信息化建设主力军,以坚韧不拔的品质,埋头苦干,锐意创新,强网络广覆盖,在高山峡谷间、田野牧场上架起了一条条纵横交织的信息化“天路”。

15年的高速发展催生了西藏通信史上一个充满创新和传奇的新时代,现代信息技术惠及全区各行各业和各族百姓的美好愿景正在雪域高原成为现实。

增强服务能力:让信息化的春风吹向雪域高原的每个角落

“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情,实现了自治区电信事业与内地的同步发展,给广大农牧民创收致富创造了便利条件。”自治区领导在会见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管理层时,曾对中国电信西藏公司赞赏有加。

从2000年到2015年,中国电信累计在藏通信投资达76.6亿元。2009年,中国电信集团与自治区签订了《推进西藏信息化建设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信郑重承诺,未来五年,在西藏的固定资产投资不少于25亿元;充分发挥行业信息化应用服务领域的领先优势,积极推进西藏信息化建设,为西藏信息化发展提供全面完备的基础网络、信息应用服务与运营保障。时任自治区政府主席向巴平措在签字仪式上说,这标志着西藏自治区政府与中国电信集团公司长期稳定战略合作关系的确立,对于充分发挥中国电信在全区城乡信息化建设中的骨干作用,加强信息化基层实施建设、信息技术应用推广、信息服务“三农”,促进西藏经济社会更好更快更大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009年,西藏与全国同步进入天翼3G时代。2010年年初,“天翼3G上珠峰”项目启动。工程海拔超过5200米,3月的珠峰气候变幻莫测,空气中含氧量只有内地的38%,夜间气温只有零下20多摄氏度,滴水成冰,狂风吹得石头跑,建设施工难度史无前例。异常恶劣的条件不仅是设备运输、工程施工和后勤保障的羁绊,更是对人的意志品质的重大考验。在全程覆盖冻土层的恶劣环境下,中国电信完成了63公里直埋光缆、22公里架空附挂光缆、8公里新建架空光缆、两座室外基站平台、两处活动板房基础、4处太阳能平台基础、4个C网宏基站设备的安装、调试和开通工作,成功让天翼3G翱翔在世界之巅。

如今,天翼3G网络已实现全区所有县级城市的全面覆盖。在林芝地区米林县派镇的南迦巴瓦峰观景台上,几名游客正在兴奋地留影。“本来以为这么偏远的地方手机会没信号,没想到网速特别快,海拔再高都有信号,完全不用担心图片发不出去。”来自福建的旅游爱好者张萌欣喜地说。

助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民生是中国电信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2009年,中国电信西藏公司与全区地市、县政府全面签订了推进信息化建设合作协议,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农牧区网络覆盖延伸和信息化服务。由于山高路远、交通闭塞,每逢西藏召开基层工作会议,基层干部来回都要一两天时间。如今,“天堑变通途”,中国电信建成覆盖西藏全区682个乡(镇)的乡乡通视频会议系统,覆盖广、稳定性强。林芝地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用了县乡视频会议系统之后,可节省大笔住宿、交通、油料费,会议总费用大概能省80%。如今大量会议都是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召开的。” 西藏公司还建成了覆盖全区73个县(市、区)的县级办公自动化系统,助力西藏基层党政办公迈入信息化时代。

守一方平安,谋民生福祉。中国电信西藏公司承建的“平安西藏”项目建成了技术标准统一、网络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安全措施可靠的视频监控联网与指挥调度系统。公安民警只需轻点鼠标就能指挥“电子警察”巡逻站岗,一张“安防天网”使违法犯罪分子无处遁逃。

“宽带西藏·光网城市”建设使光网铺进了千家万户。截至2015年2月,西藏互联网用户数达到217万,普及率为70%,全区逾七成百姓使用互联网,西藏农牧民正走在靠信息化富起来的路上。在全区首个“光网县城”边坝县,目前已实现100%光纤接入,带宽接入达到100M以上,可同时满足近9000人的上网需求。在林芝市,中国电信将至少投入3亿元用于传输、接入、信息化应用、移动网络建设优化。林芝工布江达县林则村村民索朗念扎学会了在百度上查找如何解决蔬菜种植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大学毕业生村官央珍和益西卓玛则表示,要为村里建个卖松茸等土特产的网站,再通过网络宣传村里的家庭旅馆,带动村民利用网络致富。由于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应用,西藏电子商务每年交易额以30%以上的速度递增,网络购物呈急剧增长态势。

今年7月,中国电信西藏公司成立了互联网+办公室,聚焦政务服务、社会管理、农牧业、旅游服务、教育医疗等领域,加快提供丰富的社会管理服务、教育医疗、农牧业生产、信息安全防护、定位、视频等业务,努力打造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引擎”。

加大网络覆盖:树立一座又一座丰碑

在广袤的西藏高原,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难,运维成本高,而业务收入却非常低。即便如此,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始终以根植于内心深处的责任和担当,迎难而上,奋发作为,一年一大步,在西藏通信建设史上树起了一座又一座丰碑。

2001年,地市全部通光缆。任务最难的就是到阿里的光缆工程。阿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的屋脊”和“地球第三极”之称,交通不便,通信条件极其落后。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该工程被列为全国电信部门援藏项目。由于气候恶劣,风、雪、冰雹等自然灾害频繁,施工条件极其艰苦,电信施工建设人员克服了重重困难。2001年7月15日,至阿里地区的光缆顺利开通,全国最后一个地区不通光缆的历史结束。自治区副主席多吉指出,它从根本上改变了西藏阿里地区的通信面貌,将对阿里地区乃至整个雪域高原的社会经济发展和长治久安发挥重要作用。

2004年,县县通光缆乡乡通电话。“十五”以来,中国电信不断加大援藏力度,从政策、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进一步给予倾斜和扶持,共投入资金14.47亿元。2004年6月15日,实现了西藏所有乡镇通电话;6月24日,实现了除墨脱县以外西藏72个县(市、区)全部通光缆,基本实现了县县通光缆、乡乡通电话的目标。同时,城镇固定电话普及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中国电信集团西藏自治区电信公司的决定》指出,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西藏自治区电信公司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全面推进通信事业的发展,为确保国家通信网的统一性、完整性、先进性和安全性做了大量的工作,对推进西藏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促进西藏国民经济信息化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西藏各地(市)、各行业、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和倡导中国电信集团西藏自治区电信公司艰苦创业、团结奋斗、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社会责任感,思发展谋跨越奔小康,努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2015年,实现乡乡通光缆。在全区上下热烈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再传喜讯,由中国电信建设的“37献礼工程”日前全面竣工,标志着西藏全面实现了乡乡通光缆。公司于今年年初正式启动针对西藏地区剩余未通光缆的37个乡(镇)开通光缆的专项工程,工程的圆满完工实现了西藏自治区100%乡(镇)通光缆、通宽带,为乡(镇)移动宽带、有线宽带、视频等高带宽、大颗粒业务搭载更加稳定的光缆传输,为加强全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抢险救灾和应急事件处置能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更广领域、更高层次的信息化保障。

加快村通工程:让百万群众共享信息文明

15年来,中国电信西藏公司管理层思考最多、公司上下矢志不渝奋力追求的一个最大目标就是:让全区县以下占人口80%以上的广大农牧民群众能够尽享信息化新生活。这项宏大工程的难度和挑战是难以描述的,但这项工程必须得干,而且必须早干。因为,这是一项得民心、顺民心、暖民心、稳民心的民心工程,也是中国电信的责任和价值所在。

乡乡通传真。在2004年乡乡通电话的基础上,历经三年艰苦攻坚,2007年8月15日,西藏公司实现了全区682个乡(镇)“乡乡通传真”。“乡乡通传真”投资大、收益少、技术难度高,是具有普遍服务性的政治任务和全局性工作。在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发来的贺信中指出,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奋发进取,不断继承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老西藏精神”,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为雪域高原的通信事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时任自治区党委书记张庆黎对此作出批示:欣悉你们在全区全面实现“乡乡通传真”目标,特向你们表示祝贺,并向电信公司全体员工表示诚挚的谢意!希望你们发扬成绩,开拓创新,着力打造优质的基础网、服务网和信息网,为西藏的发展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乡乡通宽带。2011年6月26日13时38分,随着山南地区玉麦乡宽带工程的建成开通,历经4年艰苦努力,全区“乡乡通宽带”工程圆满完成。工程共投入建设资金13.06亿元。中国电信西藏公司踏遍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多种载体信息的“下乡”、“进村”、“入户”,推进广大农牧区的通信信息网络建设,着力提升信息化应用水平。“乡乡通宽带”的实现,使西藏农牧区信息化应用水平达到西部地区平均水平,为西藏广大农牧区平安建设和脱贫致富奔小康铺就了信息高速路。

多年来,中国电信积极投身村村通电话建设,先后采用光缆、微波、卫星等多种传输手段,采用SRT数字微波、450D好易通、VSAT、无线固话、移动通信等先进技术,率先投入农牧区通信建设。公司发扬艰苦奋斗、敢打硬仗的作风,以行政村通电话为重点,以促进农牧业增效、农牧民增收、农牧区发展为目标,不断加大村村通工程建设力度,坚定不移地推进行政村通电话工程,确保广大农牧民用得早、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到2005年年底,中国电信西藏公司主动实现了2016个行政村通电话,占全区行政村总数的33.99%。

2006年7月,西藏村村通电话工程攻坚战启动,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当年开通2701个行政村通电话,占全区行政村总数的46%。在拉萨市率先实现“村村通电话”目标,并启动“乡乡能上网”工程。2011年1月,自治区宣布:西藏提前五年实现“村村通电话”任务。至此,中国电信承建了3536个村通电话重任,占全区行政村的67.21%,仅“十一五”的投资就超过4.5亿元。2011年4月25日,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表彰决定:在西藏“村村通电话”工程实施期间,中国电信西藏公司作为承担重任的主要通信运营企业,克服了诸多困难,积极争取各方面的支持,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为推进农牧区通信事业的新跨越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4年年初,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又作出重大部署:2014年要消除行政村移动通信盲区。中国电信再次担当重任,负责承建全区639个消除移动通信盲区行政村中的386个村,公司上下牢记政治责任,以敢于担当、不辱使命的坚定决心和高昂士气,全力以赴、尽职尽责、从难从严、从细从实做好各项工作。4个月的大会战,克服高原缺氧、荆棘密布、道路塌方、气候严寒等恶劣环境,顶风冒雪,肩背马驮,日夜奋战。2014年11月29日零时13分,那曲地区安多县岗尼乡当果岗尼村CDMA基站顺利开通,西藏公司提前30天完成任务,为广大农牧民开启了信息化新生活,实现了向区党委政府和广大农牧民的郑重承诺。

强化设施维护:信息化背后的默默付出与坚守

在西藏,项目建设难,而此后日复一日的服务与维护更难。中国电信西藏公司的维护人员经历的是平凡的守候和漫长的坚守。

西藏有的地方电力并未普及,很多通信设施都靠太阳能发电维持,效果严重倚赖天气情况。维护人员需要3~7天巡检一次,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海拔相对较低的林芝地区,察隅县18座C网基站,其中14座用太阳能,但维护人员只有一名。而在海拔高达5200米的那曲地区双湖县,空气含氧量不足内地的40%,年平均气温在零下15摄氏度以下,方圆几百公里不见人烟,一年中250天以上有八级以上大风,年降水量不足150毫米,电信员工只有3人。地形的复杂、人员的紧缺并没有让中国电信的服务工作打折。西藏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党政网管理处副处长钟国超曾说,电信的服务和保障非常棒,技术员工经常半夜急驰来援,即使是在交通不便的县乡,他们也丝毫没有怨言。

基站维护同样困难,村村通基站多数坐落在峭壁或山顶之上,暴风雪、泥石流这样的恶劣灾害往往会造成信号中断,维护人员在这样的环境中一次次地冒险抢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为的只是让农牧区的乡亲能方便、及时、顺畅地与外面的世界交流。

信息化技术日新月异,只有顺应时代潮流和趋势,主动变革,锐意创新,持续实施维护保障转型,才能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多年来,中国电信西藏公司持续从网络运行维护向网络运营转变,从网元出租向网元出租服务转变,推进网络集约化,强化网优工作,引入客户感知网络质量指标,提升网络品质,让用户拥有更好的感知。公司强化干线“三盯”,整合云化平台,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加快推进网络运营互联网化,IT全网运营集约能力持续提升,集中监控维护全部实现,网络和信息安全进一步增强。同时,加快老旧设备和低效重叠的平台归并、退网,节能减耗,摆脱光电混合组网带来的宽带网、窄带网两网并行的局面,努力追求中国电信网络更快速、更高效、更安全的美好目标。

保障应急通信:灾难险重中的急先锋

中国电信西藏公司拥有一支60多年历史的应急通信队伍,承担西藏应急、战备、抢险救灾、重大活动的通信保障任务。在战备应急通信办公室的基础上,西藏电信应急通信局于2009年挂牌成立,2014年12月,组建为西藏机动通信局,成为国家一类保障队伍,建立了“三级体系、四级保障支撑”的应急通信保障机制。无论是在林芝察隅泥石流、甲玛沟山体滑坡、多次地震等自然灾害抢险中,还是在青藏铁路通车、嘎隆拉隧道开通、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等大型活动中,中国电信西藏公司都承担了重要的通信保障任务。有自然灾害就有中国电信员工抢险救灾的身影,有重大活动就有中国电信热情无私的参与。中国电信的应急、特殊通信保障能力和水平,经受住了一次又一次血与火的考验,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2011年9月18日,印度锡金邦发生里氏6.8级地震,西藏亚东县受灾严重。中国电信在亚东灾区救灾中,创造了八个“第一”的辉煌战绩。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中国电信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集结力量,震后20分钟第一批救援车辆紧急赶赴西藏灾区;第一时间为抗震救灾提供有力的通信支撑;第一批抵达震后“孤岛”樟木;第一时间为受灾百姓开通免费“报平安”电话;第一时间开展安置点通信服务工作;第一时间组织团员青年开展送饭送水送真情志愿服务;最后从灾区撤离。中国电信西藏公司的救灾举措和成果受到了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高度评价,充分展现了中国电信员工不畏艰难险阻勇争第一的气概和精神,充分展示了中国电信在关键时刻“到得最早、通得最快、撤得最晚”的责任和担当。

一步步攀登冲刺,一次次砥砺奋进。中国电信西藏公司铺就的“信息天路”,为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提供了全面完备的基础网络、信息服务与运营保证,也树立了大型央企践行社会责任的样板。在未来的岁月里,中国电信西藏公司将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持续加快网络建设,为落实“宽带中国”、“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提供支撑保障,为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