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完成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保电任务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9-11

9月3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在京举行。国家电网公司圆满完成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保电任务,实现了“主网运行安全零闪动、配网供电可靠零差错、服务优质高效零投诉”的目标。公司党组高度重视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保电工作,9月2日,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舒印彪,公司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栾军等赴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公司应急指挥中心检查保电工作并慰问值班员工。

公司党组对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保电工作高度重视,刘振亚董事长对保电工作做出部署。公司成立保电工作领导小组,召开3次专题会议,落实保电任务,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保电责任。刘振亚、舒印彪到国网北京、冀北电力和国调、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等地检查保电工作,慰问值班员工。公司自上而下形成严密的保电体系,确保领导有力、组织到位。

在9月2日的检查中,刘振亚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举国关注、举世瞩目,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意义。做好活动期间的供电保障是公司肩负的重大政治任务。公司党组高度重视,做出一系列周密安排,全体保电人员尽职尽责,已经做好了全面系统的保电准备工作。

刘振亚要求全体保电人员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克服麻痹松懈思想,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做好保电各项工作,实现“零闪动、零差错、零投诉”,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圆满完成此次供电保障任务。

刘振亚强调,各单位要集中精力做好最后关键时刻的保电工作,要利用最后的有限时间,进一步组织全体保电人员,结合电网实际和外部环境情况,对照保电工作要求和计划安排进行再梳理、再落实,不放过一台设备,不放过一个环节,切实把本次保电工作抓实抓好。全体保电人员要全面迅速到岗到位,进入特级保电状态,按照职责分工,恪尽职守,严格落实各项保电措施;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在岗值守,靠前指挥,具体指导保电工作;担负向北京电网送电的输电通道和北京市区重点站、线特巡看护任务的保电人员和护电队伍,要全面进驻保电现场,做到严防死守。各单位要严密跟踪电网运行,做好应急处置准备,要密切关注电网设备运行状况和天气、负荷变化情况,密切监视发用电情况,做好事故预想和抢险准备,保证电网安全运行;应急抢修队伍要按照保电预案要求,整装待命,随时做好电网设备抢修准备。

按照保电工作总体部署,公司建立健全保电工作机制,统一组织、协调联动,成立综合协调、运维检修、调度运行、优质服务、信息通信、维护稳定、新闻宣传、后勤保障8个专业工作组,明确工作任务、保电时段和等级划分。各部门开展专业督导,各单位组织保电检查和预案演练,实现保电工作机制有效运转。

公司加强电网调度运行管控,根据大气环保治理要求,周密安排机组开停,统筹运行控制,编制跨区电网运行保电方案,如期完成绥中电厂机组改接,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做好分类型、分轮次支援北京准备;制定完善事故预案62项,开展反事故演习;密切跟踪京津唐、华北等地气象和电力供需形势,留足旋转备用容量,加强风险预警管控,落实需求侧管理措施,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公司深入排查整治缺陷隐患,按照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和缺陷隐患整治统一部署,重点开展电网设备保电专项隐患排查,按期全部消除排查发现的1084项缺陷隐患,实现重要保电设备“零缺陷”运行。相关单位针对阅兵场所、比赛场馆、外宾驻地、新闻媒体、交通枢纽等重点客户开展安全用电检查,督导客户完成隐患治理,做到“服务、通知、报告、督导”工作落实到位。

公司强化电力设施保护和安保,加大跨区、跨省输电通道和重要电力线路的巡护力度,加强电力调控中心、重要变电站安全保卫,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国网北京、天津、河北、冀北、山西电力重要变电站恢复有人值班,针对重要线路、重点塔位安排专人搭设帐篷现场看护,检查封闭长安街沿线、天安门广场地区电力隧道井盖,做到严防死守。

公司还强化信息通信安全和保密工作,全力做好保电值班和应急准备。公司总部与国网华北分部、北京、天津、河北、冀北、山西电力应急指挥中心互联互通,安质、运检、营销、信通和外联部开展24小时应急值班,相关部门加强行政值班和调度值班,加强安保巡视。公司全系统执行安全生产“零报告”制度,实现重要事项及时报告,确保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迅速稳妥处置。

据了解,自8月21日以来,公司确保了1493条输配电线路、848座变电站、开闭所安全运行,保证了364个重要场所、613户重要客户的电力可靠供应。

在9月3日保电关键时刻,公司各级干部员工到岗到位,华北、北京电网全接线、全保护运行,国网华北分部,北京、天津、河北、冀北、山西电力安排保电车辆2900余台、发电车177辆、发电机298台,部署2.1万余人全面做好供电保障和抢修准备,确保了“主网运行安全零闪动、配网供电可靠零差错、服务优质高效零投诉”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