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发展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9-14

9月8日,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大会在拉萨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率中央代表团参加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8月24日至25日,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重大举措,对进一步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工作作了战略部署。

电力作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产业和支撑产业,对推动西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新时期西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当天边升起一缕缕曙光,高原上印出银龙的脊梁”

——公司实施电网联网、优化电网结构,西藏电网落后面貌得到显著改变

2007年7月25日,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西藏电力建设与发展进入新的阶段。国家电网公司讲政治、顾大局,全面落实中央要求,全方位加大投入力度,以加快西藏电网发展和送电通道建设为重点,在保障西藏电力供应、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开展援藏帮扶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

近8年,是西藏电网历史上发展最快、投资规模最大、成效最明显的时期。西藏电网结构更加坚强,供电能力、可靠性和安全稳定水平大幅提升。

公司克服高原施工、气候恶劣、地质复杂、运输困难等严峻挑战,举全力建设了两条“电力天路”——青藏联网工程和川藏联网工程,结束了西藏孤网运行历史,解决了藏中、昌都地区用电和水电外送问题。藏中电网与全国实现联网,西藏最高电压等级从110千伏升级至500千伏。

不到“世界屋脊”上走走,很难想象“电力天路”建设之难。平均海拔4500米,最低气温零下45摄氏度,含氧量不到内地的40%,工程沿线大都处于低气压、缺氧、高寒、大风、强辐射等生命禁区……公司参建人员带着责任与激情、智慧与毅力,以对国家的无限忠诚、对西藏人民的深厚感情,成功挑战了高海拔电网工程建设的“世界之最”。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洛桑江村说,“电力天路”为西藏人民送去光明和温暖,为西藏发展注入不竭的动力。

除了两条“电力天路”,公司持续加大对西藏电网建设的投入,实现各级电网协调发展。2007~2014年,公司累计投资182.40亿元,先后建成220千伏曲哥、乃琼、夺底、多林、墨竹工卡、山南等输变电工程,围绕拉萨地区形成220千伏环形网络,建成11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5955.50公里,110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437.46万千伏安(含青藏直流拉萨换流站变电容量60万千伏安)。仅2014年,公司便完成西藏电网投资50.39亿元,相当于“十五”期间西藏电力建设投资的总和。

“雅鲁藏布江静静流淌,清澈的支流穿过山谷和草场;条条银线是大电网的支流,为偏远的人家送去一捧光”

——公司全面建设“户户通电”工程,有力促进了西藏农牧民生活水平提高和农牧区经济发展

2014年4月12日,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正式通电,公司将光明送上了雪域之巅。公司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不计成本,加快实施“户户通电”工程、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和改造工程,不断扩大电网覆盖范围,努力提高电力供应能力,解决了西藏农牧民群众最基本的生活照明用电问题,有力促进了西藏广大农牧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农牧区经济发展。

对于“户户通电”工程而言,无论从资金投入还是人员投入,公司的付出都是巨大的。一条线只供几家电,在草场面积广大的牧区十分多见;一户的通电成本达到七八万元,也不是个别情况。细心的人能够发现,西藏电网的电杆和铁塔,在高山、草原等空旷的线路走廊中显得更加高大,110千伏的像220千伏的,10千伏的像35千伏的,这就意味着材料成本、施工成本、人力成本样样都要追加。更为关键的是,在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的“世界屋脊”,每建成一座变电站、一条线路,都需要工程建设者付出加倍的努力,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

在藏北那曲,在海拔5000米左右施工是家常便饭,6月中旬最低气温还能摸到冰点。项目经理李海龙说,黄金施工季节只有夏天的三四个月。“高原反应”是“户户通电”工程建设者必须面对的挑战——胸闷气短,脚下发飘,太阳穴胀得发疼,一晚上醒好几次……困难面前无所惧,全速推进、满负荷工作,建设者们以极度顽强坚韧的毅力和精神创造了高原奇迹。

2010年,西藏“户户通电”工程全面完工;2015年,公司提前半年完成国家下达的西藏大电网延伸新增县无电人口用电任务。一盏盏灯火,不仅照亮了西藏人民的日常生活,更使西藏人民看见更加美好的未来。

白玛扎西是位1986年出生的年轻老师,在那曲县香茂乡中心小学教数学。这所学校海拔高达4900多米,以前用的是光伏电站发出的电。一到阴天下雨,教室里的灯就亮不起来。他说,现在学校有电脑室和电教设备,每天上午课间操,孩子们就可以跟着悠扬的音乐跳起锅庄。昌都县察维乡多拉多村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次仁在“户户通电”工程竣工当日兴奋地说:“对于多拉多村的村民来说,今天就像迎来了‘第二个太阳’!”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西藏全社会用电量33.98亿千瓦时,是2007年14.85亿千瓦时的2.29倍;西藏电网供电覆盖51个县,用电人口211.67万人,是2007年的2.28倍。

今年召开的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增强能源保障能力,力争区内电网覆盖所有县(区),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据了解,到今年年末,西藏主电网供电范围将延伸至58个县,供电户数达到52.48万户,人口达到218.47万人。

“走一条符合公司战略部署、符合西藏电网实际的发展之路”

——公司加大支持力度,国网西藏电力经营管理水平、服务保障能力迈上新台阶

国网西藏电力成立当日,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的话掷地有声——公司将更加努力,在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支持和帮助下,进一步加强西藏电力人才培养,切实做好电力建设、安全供电、优质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与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一道把西藏电力工业发展好,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动力保障。

8年来,公司持续加大对国网西藏电力的管理和支持力度,解决其在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加快提升其经营管理水平和服务保障能力。据统计,公司累计向国网西藏电力注资30.3亿元,缓解国网西藏电力资金短缺和经营困难,提高国网西藏电力普遍服务能力。国网西藏电力在公司的坚强领导和坚定支持下,紧紧抓住发展机遇,自我加压,创新变革,大力推进“两个转变”,努力践行服务宗旨,逐步迈入了与公司同步发展的正确轨道,企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绩。

转型升级、集约管理、提质增效……以机制体制创新为突破,国网西藏电力走出了一条符合公司战略部署、符合西藏电网实际的发展之路。

近年来,国网西藏电力与公司其他单位一道,全面建设“三集五大”体系,并最终顺利通过了公司验收。建设过程中,国网西藏电力不断深化人财物集约化管理,提高核心资源配置效率;加大“五大”体系统筹力度,优化各层级、各专业管理界面和工作流程,实现体系高效运转;健全完善“五位一体”新机制,切实解决跨专业、跨部门横向协同难点问题;充分发挥“三个中心”作用,提高整体运营效率。

经营管理水平的提升体现在数据的变化上。2014年,国网西藏电力完成售电量28.65亿千瓦时,是2007年12.42亿千瓦时的2.31倍;供电营业收入20.12亿元,是2007年6.50亿元的3.10倍;资产总额273.64亿元,是2007年96.18亿元的2.85倍。

今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8.1级地震,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震感明显,定日县发生5.9级余震,电力设施受损。地震发生后,国网西藏电力第一时间派出抢险队伍奔赴一线,与各方抢险队伍协同作战,为抗震救灾提供电力保障,为灾区人民送去光明与温暖。“共产党呀咕嘟(好)!国家电网呀咕嘟(好)!”聂拉木县宗堆镇老阿妈次仁卓玛对着电力抢修队员竖起了大拇指。

国网西藏电力坚持以电网安全为目标,以重要枢纽变电站和重要输电线路为重点,科学安排电网运行方式,切实加强电网运行管理,先后参与多次灾害应急抢修工作,成功完成多项重大节日、重要活动保电任务,赢得了自治区政府和老百姓的充分肯定。西藏电网经受住了多轮严峻考验,始终保持安全稳定运行。

国网西藏电力负责人说,近年来,电力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了保障,为地方经济效益提高提供了新的优势。

“西藏是一个无法用语言描述的地方,只有经历过、感动过,才能真正了解它”

——公司大力开展援藏帮扶,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全方位支援西藏发展

“西藏是一个无法用语言描述的地方,只有经历过、感动过,才能真正了解它。我为自己在这块土地上的付出与收获感到无比自豪与光荣,这段经历将是我生命中永远无法抹去的宝贵记忆。”这是福建泉州供电公司员工陈雄川援藏日记中的一段话。

由于特殊的自然和历史原因,西藏电力工业起步晚,发展慢,电网建设滞后,技术水平不高。公司高度重视援藏帮扶工作,不断加大对国网西藏电力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等各方面的帮扶力度,先后投入援藏资金70多亿元,组织580名技术管理骨干援藏,170名培训师进藏开展专业培训,220名国网西藏电力骨干到中东部电力公司挂职锻炼,同时实施面向西藏的定向培养和毕业生招聘政策,为西藏发展提供了巨大支持。

2010年3月,公司调整援藏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时任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担任,成员由国网发展部、财务部、营销部、科技部等多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2014年8月,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成员舒印彪代表公司在人民大会堂出席对口援藏二十周年电视电话会议并作交流发言。他从实施“电力入藏”工程、持续加大投入优化西藏电网结构、实施“户户通电”工程、大力支援帮扶促进民生改善4个方面,全方位介绍了公司援藏工作。

近几年来,公司援藏帮扶人员不断增多,帮扶领域不断扩大,帮扶形式不断完善,帮扶工作越来越具有针对性、灵活性和时效性。今年8月2日,拉萨换流站副站长格列曲培向本报记者展示了他们的巡检作业书,其中详细记录着全站各类设备的运行状态。他说:“自2009年国网西藏电力检修公司成立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已派来4批援藏专家,几乎每年都会有五六名专家来到拉萨换流站,帮助当地员工掌握关键技术,传授管理方法,效果明显。如今,站里已经为国网西藏电力运检专业输送了不少人才。”

位于西藏最为偏远的阿里地区措勤县,是公司的对口援助县。该县平均海拔4700多米,一年有7个月是冬季,农牧民年人均收入不足5000元。公司从2007年至2015年,对措勤县的援助额度逐年递增,先后投入1.25亿元帮助措勤县建设光伏电站、牧民安居工程等百余个项目。过去,措勤县严重缺电,到了晚上学生无法写作业、教师没法备课、牧民看不了电视、手机充不上电。定点援建后,公司投资建设装机500千瓦的以风、光互补发电为基础的微电网工程,这一工程可瞬时切换锂电、水电、光伏、风力、柴油发电,成为阿里最先进的智能电网工程,保证了措勤电力充足供应。

2014年8月,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赴藏与自治区领导座谈,共商发展大计,提出了建设西藏统一电网、构建西南同步电网的宏伟设想,为西藏电网未来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

“十三五”期间,西藏电网建设投资规模将在“十二五”基础上翻一番。公司将加快构建川、渝、藏西南同步电网,建设以500千伏为主网架、各电压等级电网协调发展的西藏统一电网,实现藏中、昌都、阿里全区联网;进一步扩大主电网覆盖范围,由现在的58个县扩展到74个县城及主要乡镇,从根本上解决西藏城镇及农牧民的用电问题;积极推进西藏水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建设清洁能源基地,实现西藏清洁能源外送,优化我国能源结构,为实现节能减排和治理雾霾作出积极贡献。

“我用心,爱如电。要让不知名的脸,在不知名地点,照亮种种幸福的一瞬间,我正在海拔五千。”歌曲《爱如电》传递着国家电网人共同的心声——让光耀高原,祝明天更好!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