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规模二氧化碳无水蓄能压裂试验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9-15

我国最大规模二氧化碳无水蓄能压裂试验日前在吉林油田成功进行。致密油气开发再添新利器。

吉林油田和勘探院联合在吉林油田致密油区块连续进行了5口井的二氧化碳无水蓄能压裂试验。其中,让53平9-3井实现了单层加砂21立方米、单层入井液量696立方米、施工排量7.9立方米/分钟、最高砂比12.8%的参数指标,创造了国内二氧化碳无水蓄能压裂的新纪录,实现了技术新突破。

试验泵入地层液态二氧化碳3102立方米,加入陶粒51.6立方米,平均砂比7.8%。通过试验,液态二氧化碳管柱摩阻特征、温压变化、流体特征等一系列关键参数图版逐步成型。这将为下一步扩大二氧化碳无水蓄能压裂试验提供有效指导。

二氧化碳无水蓄能压裂是一种采用液态二氧化碳作为压裂液替代水,以石英砂或陶粒等高强固体为支撑剂的一种无水相增产改造技术。与常规水力压裂相比,二氧化碳无水蓄能压裂重点解决致密油气藏无伤害压裂和枯竭式开采能量补充问题,提高产能同时还可以实现温室气体深部埋存,是致密油气有效开发的“法宝”之一。

吉林油田和勘探院自2013年开始就二氧化碳无水蓄能压裂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在压裂管柱结构优化设计、液态二氧化碳基础理论研究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这为施工过程平稳可控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第一口完成施工的红87-22-4井自喷生产,日产液和油分别为28.1吨、12.4吨,增产效果明显。

下一阶段吉林油田将不断完善技术,将试验拓展到致密气领域,为其高效开发提供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