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利集团举行“三严三实”第二次专题研讨

文章来源:中国保利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9-15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9月6日上午,保利集团公司党委举行以“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主题的“三严三实”第二次专题研讨暨第三次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牢记抗战历史、弘扬优良传统,以“三严三实”高标准、严要求干事创业,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增强党性修养,不断强化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进而为实现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贡献力量。保利集团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学习研讨。学习由保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主持,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局白峰处长、企干二局尚飞调研员到会指导。

本次学习有两项内容:一是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保利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王小朝领学专题教育指定书目《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反面教材;二是由保利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张曦作“对外依法经营,对内依规治理”主题报告。

王小朝副书记分九个部分,组织与会人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三是坚持从严治党,严明党的纪律;四是落实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五是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六是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七是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八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九是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系列重要讲话,语言朴实、切中要害,是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党性修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动指南,保利集团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前段时间学习的基础上,再加把劲、再添把火,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推向新高潮。

在剖析违纪违法反面教材时,王小朝在剖析党中央严肃处理的几起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基础上,结合集团实际,深入剖析了保利集团近20年来的违纪违法案例,以发生在身边的实际案例,为各级领导干部敲响警钟,他指出:一是反腐败不是一阵风,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二是小节不是小事,勿以恶小而为之;三是纸包不住火,人在做、天在看,头上三尺有神明。

张曦副总经理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企,作了“对外依法经营,对内依规治理”主题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对依法治国重大战略的理解和认识;二是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对中央企业的重要意义;三是对保利集团公司依法治企的思考和建议。他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企与企业发展改革,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企业发展改革中的一些矛盾瓶颈需要用法治的思维去化解,而法治的权威需要我们在发展改革中的“刚执行”去维护。两者共同推动,才能实现对外依法经营、对内依规治理,使企业走得更稳、走得更远、走得更好。

与会领导围绕两项学习内容进行了研讨交流,大家认为:一是本次专题研讨和中心组学习准备充分,前期做足了功课;二是学习内容丰富、形式灵活,既站得高,强化了中央精神的学习领会,增强了意识、敲响了警钟;又贴得近,结合了领导干部和企业的实际,落到了实处、见到了实效;三是中央领导同志带头践行八项规定、带头反对“四风”,以上率下,切入点、着力点非常准,方法科学,力度很大,作为基层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要坚决落实中央要求,守纪律讲规矩,不折不扣执行中央规定;要坚持政治理论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在经常学、长期学上下功夫;四是作为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要在贯彻落实上下功夫,学习是手段,落实是目的,要注重抓好成果转化;要结合巡视整改工作,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制度建设;五是要强化个人修养,强化道德认知,弘扬党的优良作风和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牢牢把握“总开关”;要坚持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六是要坚持依法治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是法治经济,要把法治的精神内化为企业员工的日常行为,强化依法治企的意识,注重建章立制,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加强规范董事会建设;要注重新并购企业法制建设,完善企业规章制度。

国资委党建局白峰处长对此次学习作了点评,他指出,一是高度重视,在阅兵假期结束的第一天,便开展“三严三实”学习,体现了保利集团领导班子对学习的高度重视;与会同志都作了充分的学习准备,保利集团领导都亲自撰写发言材料,讲的清楚,谈的透彻,以上率下,带了好头,体现了高标准、严要求。二是善于创新,能创新学习形式、学习方法,这次学习进行了三个多小时,没有走形式、走过场,完全符合中央要求。三是直面问题,突出问题导向,敢于揭露公司存在的违纪违法问题,并能结合当前巡视整改工作进行深入剖析。

白峰处长指出,做好“三严三实”要做到四个结合:一要把学习《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与“三严三实”结合起来;二要把央企领导干部述职述党建工作与“三严三实”相结合;三要把国资委巡视整改工作与“三严三实”结合;四要把抓好企业改革发展与“三严三实”相结合。

党委书记徐念沙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一是要不断加强学习,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时刻敲响警钟;要准确把握依法治国的深刻内涵,强化法治观念,坚持德法相依,把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他律与自律相结合。二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是一阵风,是一个不断深化的过程,是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这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先进的本质要求;要坚持要扬善惩恶,“有功必赏,有罪必罚,则为善者日进,为恶者日止。”杜绝投机心态。三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要重实际,要落实到每一个实际工作中。当前,保利集团公司贯彻落实八项规定成效显著,保利集团领导下基层调研都能轻车简从,基层单位都能做到厉行节约,以后要在保持前期作风建设成果的基础上 ,加大工作力度,打好作风建设这场持久战。

关于此次学习,徐书记指出:一是态度严肃认真,参加学习的同志高度重视此次学习,做了很多前期准备工作,很多同志提前一天从京外赶来,假期还没结束就赶来参加学习,体现了严的态度、实的要求;二是敢于直面问题,同志们的发言认识深刻,有思想、有高度,有自己的认识,不照本宣科,不回避矛盾和问题,剖析深刻;三是紧密联系实际,每个同志都能结合实际,践行“三严三实”从自己做起、从这里做起,有助于工作开展;

徐书记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要求:一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二要坚决维护中央的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政治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的前面;四是要紧密联系实际,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具体工作中。面对今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营任务繁重的严峻形势,要着力深化改革、敢于创新,扎实推动保利集团公司19项改革任务,认真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把学习的成果体现在党的建设成效上、落实在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果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