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运长航广东国际物流中心正式对外开放

文章来源:中国外运长航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9-18

9月14日上午,随着标有“石龙—中亚班列”的火车缓缓驶出东莞中外运物流有限公司,标志着广东省东莞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正式对外开放。

广东省东莞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对外开放,是落实在中俄两位国家元首见证下签署的四方协议——《中俄贸易产业园项目合作备忘录》的一项重大举措,不但有利于构建“广货广运”的陆上物流平台,还能实现沿海“一路”与沿边“一带”的口岸对接,打造成为“一带一路”跨境连接的枢纽,更有利于加强广东与中亚、俄罗斯、欧洲等地合作与交流,对广东省进一步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

随着广东省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推进,东莞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在正确的政策指引下,在“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下,在合作各方的共同推动下,东莞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必将得到前所未有的建设和持续发展,广东省新一轮对外开放水平将得到不断提高,未来广东地区商贸流通业的发展将更加美好。

近年来中国和俄罗斯、中亚和东盟等新兴地区贸易稳步增长,经济联系日益密切。广东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和首屈一指的外贸大省,亟需建设始发广东、连接上述地区的陆上联运通道。由于中欧间两万公里的海运耗时长且稳定度低,大量企业迫切需求开辟新的物流通道,以实现两边市场的快速对接。而铁路运输则较好地平衡了时效、安全、便捷、费用等因素,对于长距离的集装箱货物,是一种理想的外贸运输方式。

拥有对外开放资质后,中国外运广东有限公司将在东莞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加强组织往返中亚、欧洲、东南亚等方向的货源,开通多条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将东莞石龙铁路国际物流中心打造为广东省陆上“丝绸之路”大通道平台和国家“一带一路”的跨境连接枢纽。为往来中亚、欧洲和东南亚的双向贸易提供了又一个便捷、高效的公共通道,对华南地区的物流提速与外贸持续增长有着重要意义。

国家口岸办主任黄胜强、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招玉芳、东莞市委书记徐建华、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关鹏,有关口岸查验单位、东莞市政府等各级政府领导和俄罗斯对外开发银行、俄罗斯铁路公司、哈铁快运代表及广大客户嘉宾等在出席了启动仪式。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