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图珲高铁开通运营 高铁延至中朝俄边境

文章来源: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  发布时间:2015-09-23

9月20日上午10时,随着C1008次动车组从珲春站首发,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参建的吉(林)图(们)珲(春)高铁开通运营。这标志着中国高铁向东延伸至中朝俄边境城市珲春市,结束了当地没有客运火车的历史。

吉图珲高铁是在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背景下修建的,是吉林省“十二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线路西起吉林市,东至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珲春就是中国地图上鸡嘴最尖的位置。这条高铁全长360公里,全线共设9个车站。

吉图珲高铁是中国首条通往朝鲜和俄罗斯边境的高铁,属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北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条线路开通后,将与长吉城际、哈大高铁等共同构成东北地区铁路快速客运网。

大连海事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刘斌指出,作为东北地区又一条主要铁路通道,吉图珲高铁将成为带动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的新引擎。

过去,地处中、俄、朝三国交界地带的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与腹地经济、中心城市的关联度较低,经济实力相对较弱。如今,吉图珲高铁的开通,将有力推动沿线地区经济社会进步,从整体上带动和提升少数民族地区经贸、旅游等领域的发展。

坐上首发列车的乘客李旭元慕名赶来乘坐“东北最美高铁”。他将随着C1008次列车,从一眼望三国的珲春出发,跨过图们江,穿过“关东第一山”长白山,越过“北国明珠”松花湖,最终到达吉林市。

建设者姜宁说,施工过程中,他们坚持环保选线,采用生态声屏障、路基边坡绿化技术和道砟水洗措施,打造出这条“东北最美高铁”,串起了东北大美景色。

由中国铁建所属十一、十二、十七、十九、二十二、电气化局集团等单位参建的吉图珲高铁,于2011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2015年6月开始联调联试,历经4年时间建成通车。

据二十二局集团吉图珲项目指挥长熊钦武介绍,线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联调联试过程中,动检列车曾提速到275公里/小时。监测数据显示,膨胀岩深路堑边坡已处于稳定状态,这标志着施工方成功突破了大区域膨胀土施工技术难题。

从2008年京津高速铁路投入使用,到如今吉图珲高铁开通,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近两万公里。下一步,吉林省将谋划珲春至海参崴高速铁路,吉图珲高铁有望向东延伸至俄罗斯,最后可以直抵欧洲。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