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气研制的世界首台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在山西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9-24

9月18日16时16分,从山西传来好消息,由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企业东方锅炉研制的世界首台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锅炉在山西国金电厂投运。继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锅炉在白马电厂成功投运后,循环流化床研发史上又一新的突破,对促进劣质煤清洁高效综合利用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设计煤耗为317克/千瓦时,相比当前300MW亚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主力机组煤耗降低了12至15克/千瓦时;相比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电厂厂址选择更加灵活,因此一经推出就普遍受到用户欢迎。国内在建的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超过30个,选择东方电气的超过60%。

山西国金电力有限公司2×350MW煤矸石综合利用发电工程,是发电、供热、水泥综合利用一体化项目,将洗煤厂洗选产生的矸石、煤泥、中煤直接输送至电厂燃烧发电,实现了劣质煤的高效利用。发电产生的灰渣作为配套建设的固废资料综合利用工程的生产原料充分利用,实现变废为宝。结合东锅自主研制的SNCR脱硝技术,最终氮氧化物排放低于50毫克/立方米,同时起到节水的作用。

山西国金项目还采用了东锅研发设计的1MWth塔式太阳能光热与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燃煤机组联合循环技术。这是国内首个将塔式太阳能光热发电技术与燃煤电厂进行联合循环发电的项目,在结合火力发电后,可以弥补太阳能的不稳定性,既节省了蓄热系统又提高了电力输出的平稳性,能有效降低纯光热发电成本,因而受到市场广泛关注。

按照每吨标煤燃烧排放2.62吨二氧化碳、8.5千克二氧化硫和7.4千克的氮氧化物计算,50MW中等规模光热电站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360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约310吨。太阳能补充燃煤电站发电可以减少燃煤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按太阳岛服役期25年考虑,所产生的减排效益更加明显。

国金35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机组为低热值煤高效、清洁利用树立了样板,对促进山西、内蒙古、陕西等一批煤炭产区煤矸石、煤泥高效清洁利用提供了新途径。该项目实现了资源循环综合利用、节能减排,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