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吐哈油田新型压裂技术试验成功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9-24

9月23日,中石油吐哈油田井下公司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合作引进的超低浓度胍胶高效交联压裂新技术,在牛东平10-1井首次现场试验取得成功。

超低浓度胍胶高效交联压裂液体系能有效降低压裂液破胶液对地层基质和支撑裂缝壁面的伤害,有效保护储层,并较常规压裂液体系成本有所降低。为保证现场试验取得成功,施工前,井下公司对超低浓度胍胶压裂液体系的耐温抗剪切性能及交联破胶性能等进行了大量实验,最终筛选出适合牛东火山岩低饱和油藏的压裂液体系配方,通过牛东102井岩芯伤害评价,证实该压裂液体系与常规压裂液体系对比,渗透率伤害降低37%,可有效保护储层,同时降低成本约10%。

牛东平10-1井是三塘湖盆地牛东区块的一口开发水平井。为提高水平井储量开发动用,技术人员决定对这口井水平段实施速钻桥塞分段压分簇体积压裂技术改造。

9月10日至12日,吐哈井下公司历时3天时间,安全、优质地完成了该井5段15簇压裂施工任务,累计入井液量4386.5立方米,加砂量384.9立方米,施工排量8至9.2立方米每分钟,最高砂比35%,平均砂比20.3%。目前,牛东平10-1井已进入排液求产阶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