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集团召开“三严三实”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会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5-09-24

  9月22日上午,中冶集团暨中国中冶董事长、党委书记国文清主持召开“三严三实”第二专题学习研讨会议,以“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为主题,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和交流。国资委企干二局、党建局同志到会指导工作,集团总部机关部门负责人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国文清首先带头发言,作了题为《严以律己,勇于担当,全力打造全球最大最强最优冶金建设运营“国家队”》的主题发言,其他班子成员也围绕“严以律己”主题踊跃发言。大家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联系分管工作和个人实际,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联系反面典型深刻总结反思,坚持把自己摆进去,谈认识、讲体会、找问题、提措施,切实做到了把“三严三实”作为自我改造提升的标杆与镜鉴。

  国文清指出,严以律己,首先要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只有“心”里有所顾忌、才能“行”而不忘法纪。俗话说:“举头三尺有神明”,何谓“神明”?自然不是天上的神仙,而是人们心中的是非曲直,是必须遵循的职业操守、道德良知和法规制度。领导干部“心存敬畏”可以理解为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令行禁止。中冶集团这几年之所以能够攻坚克难、逆势攀升,最根本的原因和最宝贵的经验就是干部作风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作风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这得益于集团多年来坚持不懈狠抓干部作风建设不松劲,坚定不移打造风清气正干部团队不动摇,特别是“9·5”会议以来提出了岗位纪律、调研纪律、廉洁从业纪律、任职回避纪律等比以往任何时期更严格更具体的新纪律和新要求。集团各级领导班子严于律己、率先垂范,以“敢于向我看齐”的决心和底气,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反腐倡廉的各项规章制度,各级领导干部带头“5+2”、“白加黑”满负荷全身心投入工作,大力弘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真正起到了标杆作用,以领导干部的“一马当先”带来了全体职工的“万马奔腾”,形成了风清气正的良好发展环境。

  国文清指出,要坚持“严”字当头,筑牢为政底线,做严于律己的表率。“严”首先体现在讲政治上,体现在坚定不移、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资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上。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国有企业不仅是经济基础也是政治基础。讲政治,就是对党忠诚、对国家忠诚、对人民忠诚。对党和国家的忠诚必须是发自内心的骨子里的绝对忠诚,绝不能当“两面人”、耍“两面派”,不能说的与做的两个样、人前人后两个样、台上与台下两个样,要在思想深处真正入脑入心,要真正贯彻落实到具体行动和每一个环节上。每个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做好每项工作,就是听党的话、忠诚于党的具体体现。中冶集团保持持续稳健发展,切实发挥中央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排头兵和支柱作用,争做全球最大最强最优冶金建设运营“国家队”,承担起引领中国冶金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国家责任,也是忠诚于党和国家的体现。“严”还体现在领导干部既要敢于担当,又要干净干事,保持清廉本色。领导干部要在大是大非上是非分明、旗帜鲜明、敢抓敢管,有缺点就批评,有问题就指正,有困难就帮助。用权要坚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权力是一把“双刃剑”,用得好,造福企业、造福职工群众,用得不好,贻误企业、害人害己,要严格按照程序决策,干事要大胆,花钱要慎重。新常态下要有新思维、养成新习惯,谨小慎微、防微杜渐,要光明正大干事业,干干净净挣钱,挣带来安宁、幸福的钱,警惕“糖衣炮弹”,远离“灯红酒绿”,远离“狐朋狗友”,处处维护党员干部形象,做每一个工程、干每一项工作都要经得起历史长河的检验。

  国文清指出,要用铁一般的纪律,着力打造风清气正的干部团队。坚持用铁一般的纪律确保步调一致建设“美好中冶”,总部机关干部作风为子企业树立了良好榜样,集团管控力得到全面加强,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到位。集团强化管理不搞形式主义、不随波逐流,提倡良心对良心的负责是最高境界的负责,这种治企理念在中冶已经深入人心。我们要不断完善“能者上、庸者下”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把精干高效、作风过硬的人员选拔到干部队伍中,决不让没有能力或作风不正的干部领导一个企业,也决不会牺牲一大批职工群众的利益和前途来换取一两个人的安逸,更不可能用国家和企业的利益维系与一两个人的感情,确保干部队伍素质不断得到纯洁和提升。

  国文清强调,新常态下集团每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做好“严以律己”的功课,切实把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落实到促进企业改革发展上来,落实到肩负起引领中国冶金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国家责任上来,以更严的标准、更扎实的作风、更踏实的脚步,继续勇挑重任、锐意创新、不辱使命,为把中冶集团打造成“青年人理想向往的高地,中年人创业发展的平台,老年人休养生息的港湾”,为打造全球最大最强最优冶金建设运营“国家队”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