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将于2020年开工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9-24

9月23日,中核集团首次在国内组织召开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推介会。会上,国家国防科工局副局长王毅韧表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多项举措稳增长、调结构,大力支持高科技产业发展,推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中法合作核循环项目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该项目投资将达到千亿量级,投资规模大、技术集成度高,人才吸引力强,带动产业发展的效益明显,是典型的高科技系统工程和高端产业项目,能够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项目建设在促进经济建设和地方发展的同时,也将成为国家保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

国家环保部、发改委、能源局和财政部等部委,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甘肃各省及拟选厂址市县相关领导,法国驻华大使馆核能参赞与阿海珐集团副总裁等代表,有关专家以及中核集团相关部门与单位近百人受邀参会。

中核集团表示,核燃料循环是我国核电安全、清洁、健康发展的保障。在当前我国核电大规模快速发展的时期,启动核循环项目可以满足核电站乏燃料安全管理需求,有效缓解核电站乏燃料在堆贮存压力,提高乏燃料安全管理水平,加快核循环技术工程化,为商业快堆提供燃料,切实保障我国核能的科学可持续发展。同时,核循环作为资金密集的高新技术产业,对增加项目所在地的就业岗位,改善民生,拉动经济发展,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和深远的影响。推进中法合作建设核循环项目,也是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重大举措。

据介绍,中法合作建设的中国核循环项目参照法国阿格核循环厂,由中核集团负责建设,法国阿海珐集团承担总体技术责任。项目占地3平方公里,由国家专项基金投资,总投资规模巨大,超过千亿,具有三方面功能:一是每年处理800吨的国内核电站乏燃料,通过核循环提高铀资源利用率,为核电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二是建设乏燃料离堆贮存中心,一期贮存能力为3000吨,对核电站卸出的燃料进行大规模贮存与后期管理,让核电更安全;三是将高放废液玻璃固化,实现高放废物长期管理的固有安全,让核电更清洁。

中国核循环项目计划2020年开工,2030年左右建成,建成后我国将形成商用的大规模核循环能力,既可以有效缓解2030年左右核电站乏燃料在堆贮存的压力,提高乏燃料安全管理水平,又可匹配我国快堆发展计划,为商业快堆提供燃料,切实保障我国核能的科学可持续发展。

背景链接:核循环项目始终得到中法两国政府和最高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在中法两国领导人的见证下,两国政府先后签署了四份合作文件。2007年签署了《中国核循环项目合作联合工作组的实施协议》,确定了政府间讨论合作的基本模式。2008年签署了《中国核循环合作联合工作组报告》,确定了核循环项目合作的技术路线和基本原则。2009年签署了《中国核循环项目联合声明》,确定了合作的基本模式和主要原则。2015年6月签署了《中国核循环项目意向性声明》,重申了两国政府对项目的支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