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河北、山东、重庆三座抽水蓄能电站开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09-25

9月23日,河北丰宁(二期)、山东文登、重庆蟠龙抽水蓄能电站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京召开,这是国家电网公司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服务清洁能源发展的重大工程,也是继今年6月安徽金寨、山东沂蒙、河南天池三座抽水蓄能电站之后第二批同时开工的电站,标志着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丰宁(二期)、文登、蟠龙抽水蓄能电站总投资244.4亿元,总装机容量480万千瓦,计划于2022年全部竣工投产。其中,河北丰宁(二期)抽水蓄能电站项目位于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安装6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电压接入华北电网,工程投资87.5亿元,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一期、二期装机容量共360万千瓦,是世界上装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装机容量180万千瓦,安装6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电压接入山东电网,工程投资85.7亿元;重庆蟠龙抽水蓄能电站位于重庆市綦江区,装机容量120万千瓦,安装4台30万千瓦可逆式水轮发电机组,以500千伏电压接入重庆电网,工程投资71.2亿元。

抽水蓄能电站具有启动灵活、调节速度快的优势,是技术成熟、运行可靠且较为经济的调峰电源与储能电源。抽水蓄能电站在电力系统中主要承担调峰、填谷、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任务,可以利用其储能作用实现削峰填谷,有效平抑区外来电与新能源出力的波动,提高系统运行的平稳性,提高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能力与电力系统经济运行水平,有力服务特高压电网发展,实现社会整体资源配置最优。

史立山代表国家能源局对工程的开工建设表示祝贺。他说,建设抽水蓄能电站是增加电力系统运行灵活性、提高电网消纳风电等间歇波动电力能源的重要手段,是当前技术条件下最经济可行的储能技术。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电力建设的重要内容。

目前河北面临大气污染治理、产业转型升级的严峻挑战,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将有效改善河北电网电源结构,显著增强电网调峰能力,有力促进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对河北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近年来,山东电网调峰手段能力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文登抽水蓄能电站不仅可以有效提高调峰能力,保障特高压大电网和区域电网的安全运行,还将进一步优化山东电源结构,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节能减排工作的落实,进而拉动全省经济增长。蟠龙抽水蓄能电站对于推动重庆经济转型发展意义重大,重庆市致力打造以电力为核心的可靠、经济、清洁、低碳的多元化能源保障体系。工程建成后,将极大地提升电网调峰调频能力,缓解重庆水电、火电结构性失衡的现状,改善电力系统安全和经济运行水平。

丰宁(二期)、文登、蟠龙三座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是国家电网公司深入贯彻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决策部署,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发展的重要投资项目。国家电网公司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统筹、严格管理,确保工程依法合规、优质高效推进。全体参建单位和广大员工要深刻认识工程建设的重要意义,科学施工、精心操作,狠抓安全、质量、进度和造价管控,努力打造安全可靠、质量一流、环境友好、生态和谐的优质工程。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在运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达到1674.5万千瓦,在建规模达到1880万千瓦。预计2017年左右,我国抽水蓄能装机将达到3300万千瓦,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抽水蓄能电站第一大国。“十三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清洁能源也将继续快速发展,预计2020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装机将分别达到2.4亿千瓦、1亿千瓦,这必然要求系统调节能力和保障手段的同步增强。加快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在保障能源电力安全、促进清洁能源消纳、提高能效、治理雾霾、拉动经济增长、服务民生中的战略意义和全局影响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