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湾核电4号机组穹顶吊装成功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文章来源: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15-09-28

9月26日8时56分,在15名来自田湾核电站周边乡镇公众代表的注目下,历时1小时58分,田湾核电站4号机组穹顶吊装顺利完成,标志着田湾核电二期工程提前26天从土建施工阶段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4号机组与同样拥有“世界最大、最重薄壳穹顶”的3号机组并肩而立,是福岛事故后我国核准获批开工的首个核电项目,也是继田湾一期工程之后,中俄双方继续深化核能领域合作的又一重大项目。

田湾二期工程以1、2号机组为参考电站,继续采用俄罗斯设计制造的VVER-1000型反应堆,并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进行了必要的设计改进,进一步提高了机组的安全性、技术先进性、经济型和工程可实施性。单台机组发电功率110万千瓦,建设工期62个月。

4号机组穹顶吊装既有传承也有创新。本次吊装沿用了整体吊装方案,该方案在田湾核电站3号机组中被首次采用,相较于1、2号机组反应堆厂房穹顶球带和球冠分两次吊装,整体吊装能够节约近2个月的工期,并大大降低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风险,是VVER-1000型核电机组工程建设史上的重大创新和里程碑。此次吊装还创造性地解决了3号机组吊装过程中没有遇到的场地不规则、空间狭窄、地基承载力不足等难题,为吊臂长度138米的3200吨起重机完成半径95.2米的吊装作业创造了地面和空间条件。

本次吊装作业是在江苏核电有限公司统一协调下,由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田湾核电项目部组织,北京四达贝克斯工程监理有限公司田核监理部、中国核工业华兴建设有限公司田湾项目部、中国核工业中核机械工程有限公司田湾核电项目部及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公司连云港项目部等单位共同实施,在各方的通力协作下,共同推进了田湾核电4号机组穹顶吊装的提前完成,缩短了工程建设工期。4号机组自2013年9月27日开工以来,工程建设各节点目标均按期或提前完成。

田湾核电是中俄核能合作的标志性工程。二期工程的顺利推进,有利于进一步加深中俄两国政治互信、推动经贸往来、加强战略合作,并将在持续推动地方经济建设和我国核电事业安全高效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江苏省、连云港市等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国家核安全监管部门,以及股东方、监理公司、中外参建单位的领导和代表现场观摩了本次吊装作业。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