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四川电力川藏联网技改主体工程顺利完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15-10-13

  10月11日18时, 500千伏木里变电站5051和5052间隔安装工作结束,标志着川藏联网技改工程——500千伏木里变电站合闸电阻加装主体工程圆满完成。

  川藏联网工程是国家“十二五”支持西藏的重大建设项目。该工程将结束西藏昌都地区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从根本上解决西藏昌都和四川甘孜南部地区严重缺电和无电问题,同时还将为满足西藏地区水电开发外送,实现资源优势转化发挥重要作用。由于川藏联网工程线路较长,初期负荷较轻,正常方式下进行木里500千伏变电站第二台主变空充操作时,其励磁涌流产生的谐波可能给川藏联网工程相关变电站造成谐波过电压的风险,影响其安全稳定运行。

  木里500千伏变电站自2012年5月26日投运以来, 己安全运行1234天, 安全操作12419次, 为加快藏区“一江三河”的水电开发建设设步伐,促进藏区的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木里500千伏变电站扩建预留卡基娃(二)回路1台边断路器及1台常规中断路器,形成一个新的不完整串。本期静态投资约为2143万元。本工程建成后,可有效抑制木里500kV变电站第二台主变空充操作时产生的励磁涌流对川藏联网工程的影响,确保电网安全运行。

  针对本次停电检修作业量大、交叉作业多的特点,国网四川检修公司西昌分部负责人丶专业技术人员全程驻守木里变电站,开展"面对面"的现场工作指导。技改工程施工前,国网四川检修公司西昌分部召开了扩建工作启动会和协调会;施工期间,每天坚持开展施工现场作业日汇报和周总结,每天下午18时组织全体施工人员召开现场分析协调会,实时掌握现场进度情况,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通过各项保证措施的有效落实。

  该分部还针对本次施工作业现场全部位于高海拔丶低含氧、低气温、低气压及大风速丶强雷暴等恶劣自然条件,提前编制了"川藏联网工程技改现场作业方案”,重点分析了带电施工中的“危险点”,制定了严密的安全措施。强化了检修现场安全风险管控,将安全责任分解到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名施工人员,为圆满完成川藏联网技改工程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悉,本技改工程完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川藏联网工程安全运行可靠性,对确保川藏联网工程安全运行,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基本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